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巾帼港湾”,妇女儿童的“幸福港湾”
南通市妇联“三色”党建创品牌
2021-11-15 06:48:00  来源:南通日报  

“今天我们要学习的英雄人物是赵一曼……”11月,在南通如东洋口镇甜港村“勤根院”内,“姐妹微家小讲堂”正在火热开讲。小讲堂不定期组织村内妇女开展时事政治、道德法制、技能培训等宣讲活动,打通联系基层妇女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这是市妇联打造的“巾帼港湾”党建品牌微阵地之一。

今年来,南通市妇联以“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为宗旨,创新三色元素,精心打造“巾帼港湾”党建品牌,不断发挥部门党建与业务融合互促、同频共振作用,为南通市妇女儿童打造幸福港湾。

坚守品牌阵地

擦亮“红”的底色

“希望通过讲述身边优秀的女性典型故事,将正能量传播给更多人。”10月6日,如皋巾帼宣讲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代表丁秋云,在“强国她力量,党史进万家”女性赋能家庭领学项目国庆节主题实践活动现场,分享了她的切身感受。

“强国她力量,党史进万家”活动,以“让党史文化宣传进万家”为宗旨,聚焦女性在家庭中的重要作用,推广“学习强国”进家庭,将党史知识融入家庭家教中,由一个人、带动一家人、影响一群人的成效,引导全民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坚定政治信仰。

“打造党建品牌,厚植红色基因,才能把妇联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洪晖介绍,今年市妇联立足服务妇儿,广泛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活动,全市共计1158户家庭积极参与“红色经典”亲子有声阅读活动;我爱我家系列“秀秀我家的红色印记”网络文化季活动,吸引近7万人参与互动,单周网页访问量突破120万。

夯实品牌基础

彰显“联”的特色

“‘巾帼港湾’党建品牌主体造型为江海四色帆托举爱心,上方是将女性的英文首字母‘W’变幻成紧密相连的爱心,下面是托举状的江海四色帆,对应着品牌创建的四大保障措施,外围是同心圆,体现在党的领导下妇女群众团结发展。”张洪晖说,夯实党建品牌基础,南通市妇联积极发挥“联”的优势和资源,架起联系妇女儿童的“连心桥”。

小何的老公常年在外工作,夫妻之间聚少离多,小何独自一人在家时,经常情绪不稳,社区巾帼网格员发现后,邀请小何到社区的家事调解室接受心理咨询。该调解室是市妇联精心整合资源,推进“心晴计划”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所打造的“心家园”,专门为辖区妇女儿童提供公益性的心理咨询、情绪疏导、家庭教育指导等心理健康服务。

市妇联广泛联系和引导社会组织,与学校、医疗机构、心理咨询机构的专业人才建立经常性长效化规范化的联系合作,通过项目化运作等方式,为妇女儿童提供优质、专业的心理健康服务。全市首个妇儿心理咨询服务中心成立以来,重点面向权益受损的妇女儿童开展心理咨询个案31次、团体辅导15次,转介5人,覆盖服务对象352人,惠及数百个家庭。

塑造品牌特色

烘托“家”的暖色

“孩子都上学了,我一个人在家感到很无聊,听说这里可以帮助家庭妇女解决就业问题,我就过来咨询一下。”10日,在南通开发区小海街道星月社区服务大厅里,一位年近40的家庭主妇前来寻求帮助。“可以的,麻烦您加一下我的微信,我把你拉进我们的妇女微家群,我们经常会在群内推送一些就业信息。”社区“姐妹微家”负责人热情接待了这位前来寻求帮助的女性。

“妇女儿童在哪里,党建工作就要融入哪里。”张洪晖表示,“姐妹微家”是妇联组织下沉到最基层、扎根妇女群众的工作阵地和载体,是将妇联组织的服务和活动延伸到妇女群众生活的最小单元,“微家”不定期召集妇女姐妹开展活动,对妇女进行技能、文化、创业、维权、扶困等不同功能的培训,把服务送到妇女儿童身边,实现党建与妇联工作的共融共合。

据统计,南通市目前共有创业就业型、议事调解型、家教家风型、公益志愿型、兴趣联谊型、文体活动型等各具特色的姐妹微家1466家。千余个妇女群众身边的“家”不断呼应微需求,凝聚大力量,成为全市妇女姐妹的贴心娘家,也是“巾帼港湾”党建品牌的特色所在。

(记者 龚秋瑾)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