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南通市环西文化广场提升改造工程竣工
2021-11-26 09:08:00  来源:江海晚报  

濠河之畔的环西文化广场一直是南通人喜爱的休闲胜地。25日,封闭施工许久的广场南侧拆除挡板对外亮相,融合张謇文化元素的浮雕景墙揭开神秘面纱,这也是此次提升改造工程的点睛之笔。记者从市市政和园林局获悉,环西文化广场提升改造工程现已竣工亮相,成为展示先贤张謇在城市规划建设方面成就的地标窗口。

记者在现场看到,浮雕景墙通过“实业报国”“教育启智”“交运通达”“慈善济民”等十大篇章展现张謇实业报国、教育兴邦的辉煌成就。浮雕将南通博物苑、钟楼、唐闸大生码头、通棉纱厂等南通人民熟知的地标性建筑一一呈现。浮雕另一侧是一幅幅张謇手书的碑刻,其中有博物苑题词、《纪念小学校记》等张謇创办的建筑物题词,也有如《四相簪花图》《美人石记》等反映张謇日常生活情致以及其经世济民的家国情怀。

“从设计方案多次修改到打磨呈现,耗费了将近一年时间。我们还特地从河北聘请雕刻专家精细雕琢。希望市民可以仔细欣赏,了解南通历史文化,也深入了解张謇。”浮雕景墙设计师、雕塑家陶永华向记者介绍,此次提升改造从多层次、多角度凸显通城文化与张謇的人格魅力。

记者还注意到,在环西文化广场南侧新建了一处配套设施“江海志愿者服务亭”,拆除了原有影响景观及占用广场较多的多处管理用房,服务亭内部设置公交咨询、公共休闲空间的驿站、休闲座椅等。周边设置围栏以及修复硬质铺装、更换老旧的亮化庭院灯等,让市民朋友有更好的游玩与休闲体验。而在广场北侧,新建一处“一城三镇”的地面雕刻,展示张謇规划建设城市理念。

记者从市市政和园林局了解到,此次环西文化广场在绿化景观、文化提升和配套设施服务上提升改造。徜徉其中,市民能充分感受南通历史文化脉络与张謇先生实业救国伟大精神。(记者 蒋娇娇)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