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走出去,让非遗之美再放异彩
南通蓝印花布印染技艺亮相首届中国(武汉)文旅博览会
2021-12-03 07:32:00  来源:江海晚报  

灯光流转,抵不住的是那抹纯粹的蓝。“当我们把蓝印花布再次搬到全国观众面前,无论从文化美还是非遗美,它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记忆,受到了在场人的喜爱和赞美。”

11月26日至28日,由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湖北省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举办。其间,南通本蓝工艺品有限公司(南通曹裕兴染坊)作为江苏展区参展单位之一,也是南通市唯一一家参展企业,在展示南通市老字号传统技艺的同时,也彰显了国家级非遗项目——南通蓝印花布印染技艺的独特魅力。

首届中国(武汉)文旅博览会是我国首次设立的多业态融合的国际性展览,展会以“美丽中国·美好生活”为主题,突出“文旅+科技”“文旅+传统业态”的融合创新。现场,来自各省(区、市)和港澳台地区的文旅产品纷纷亮相,逾1000家国内外文旅机构和企业参展。

一家始于1848年的南通“老字号”

织布、刻版、刮浆、染色、刮白、固色、晾晒,七道工艺下来,一块光秃秃的棉布沾上了道道蓝白相间的自然纹路,绘成一幅幅图形各异、朴素和谐的“蓝印花布”。作为一种极具特色的传统民间印染工艺产品,蓝印花布以纯正的“蓝白之美”闪耀全世界。

承载着道道纯手工技艺,南通曹裕兴染坊跨越古今隧道,历经一个多世纪的风雨洗礼,成为传统技艺和传统文化的老字号品牌。至今,在通州区二甲镇的工坊内,还存有两口特大染池。“蓝印花布要染得好,主要是靠这个染缸养得好。这个染缸,我们每天要给它去投料,要保证它处于一种能够染色的最佳状态。”曹裕兴染坊第五代传承人江荣介绍说。

百年蓝染工艺始创于清道光年间,坚持选用纯天然织物,以蓝草染色,经多道工序制作而成。2006年,南通蓝印花布印染技艺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几代传承人的努力下,技艺得以延续,如今曹裕兴染坊已经成为首批南通老字号、江苏省版权示范单位。

一位追逐时代的非遗“传承人”

“这些荣誉对我们来说,是鼓励也是动力。我们要做技艺改良,要学会创新,在体会和融合传统文化的基础上,结合现代人的审美需求、消费观念,制作出更具视觉冲击性的作品,这也是我们老字号形象、非遗产品持续发展的方向。”

近年来,在坚持传统的基础上,江荣创新研发出数百种新花型,蓝印花布的面料已由土布发展到薄棉、棉麻混纺和丝绸,设计开发的蓝印花布系列作品连续获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奖赛多项大奖。此外,还同素然、飞鸟和新酒、生活在左等国内知名服装品牌合作,将蓝印元素融入衣着时尚,打开国内蓝印花布的市场空间;制作文创产品,将独特地理文化与蓝印元素结合,赋予蓝印文创品新活力,受到了国内外游客的热情追捧。

一次国家级文旅盛会的“新机遇”

站在此次首届中国(武汉)文旅博览会的大舞台上,呈现南通蓝印花布的历史底蕴,宣传南通非遗产品,江荣感到十分自豪。他表示,在选择参展产品上,采取“老带新”的方式,一方面以经典的蓝印花布作品突出传统技艺之美;另一方面拿出新研发的“文创衍生品”,强调时代价值,打造全面系统的文化产业,具体包括蓝印画轴、扇子、围巾、包、茶席、香囊等50多件蓝印作品及蓝印文创产品。

“作为全省文旅形象的代表之一,我们要充分展现自身的特色,既要打好企业老字号的形象,又要将我们省、市的特色文化、传统非遗带出去。相应地,通过这个机会,注入更鲜活的血液,倒逼企业不断创新。”江荣说。

据了解,本次文旅博览会上,江苏展区为108平方米,整体呈现“水韵江苏”独特美好形象,紧扣文旅融合,体现江苏美丽的自然遗产优势和多元厚重的文化底蕴。

接下来,南通曹裕兴染坊还将代表江苏参加2021澳门文博会,助推本地老字号品牌走出去,让非遗之美再放异彩。

(记者杨镇潇)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