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通城小剧场,几多欢喜几多愁
2022-03-14 08:13:00  来源:江海晚报  

8日,南通市唐闸北市街区,夜幕降临,人头攒动,五彩灯光闪烁。与街区隔河相望的唐闸工人文化宫,正上演着新一轮的唐闸剧场“天天乐”综艺秀。歌曲、杂技、二人转等两个小时的演出让观众们沉浸其中、意犹未尽。

在通城的文化版图上,各式各样的小剧场从未缺席。20世纪初,张謇先生筹建中国第一所现代戏剧学校——伶工学社,人民艺术家赵丹与好友顾而已等创办了话剧团体“小小剧社”,掀起了一股排演剧目的浪潮。到了21世纪,首家民营小剧场——进·剧场、崇川区文化馆剧场、通州区文博中心小剧场等纷纷亮相,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诗和远方”。

小舞台传递大欢乐

“如果您也为之惊叹,不妨来点掌声,您的举手之劳,对演员是莫大的鼓励与肯定。”9日晚9点,唐闸剧场舞台上,一段唯美的高空杂技吸引了全场观众的目光;待到主持人提醒,大家恍然鼓掌叫绝。一场落,下场起,特色脱口秀、互动游戏、魔术表演,接续上阵,现场氛围热烈,欢笑声此起彼伏。

“在南通就有这样的地方,很不错,我们就想要看得开心。”家住如东掘港的朱勇兵,当天带着家人一同来观看;作为剧场迷,他关注南通小剧场已有10多年时间,从曾经的今世缘剧场,到现在的唐闸剧场,他依旧能感受到熟悉的味道。“可能节目没有原来那么丰富,但效果是一样的,演的都是老百姓喜欢的节目,氛围也很好。”

据了解,唐闸剧场于去年9月11日正式开幕,以打造“最好玩的”的剧场为宗旨,为百姓提供综艺秀、专场演出等喜闻乐见、互动体验感强的节目;保持每10天更新舞美、节目单的频率,至今已提供180余场演出。“目前,除了开场、串场表演的演员来自我们自己的舞蹈队,其他演员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演出团队。”作为舞台总监,王可在前期挑选节目时也做了诸多考量,“一是舞台经验要足,尤其小剧场对演员的功底要求很高,不能出现冷场;二是看观众喜欢什么,根据大家的反馈来选择节目。”

台上精彩不断,幕后的工作人员也没有丝毫松懈。每晚,王可都会站在舞台对面的窗口看现场演出效果,有问题的地方再细抠、调整,保证演出质量。“下一步,剧场还将创作儿童剧,可以彰显中国古典文化,寓教于乐。”王可说。

小剧场探索新路径

探索的道路,有后起新秀,亦有一马当先者。

“在一线城市,你会发现小剧场是作为城市文化的标配而存在的。可在南通,却很少看到。”2014年,一直在外从事文艺工作的卢静,选择回到家乡开拓新路径。两年的筹备后,抱着让南通市民在家门口就能看到优质演出的初心,她在八仙城附近创建了全市第一家民营小剧场——进·剧场。

开业之初异常艰辛,但也得到了好友们的祝福与支持。他们由衷表示:“有了进·剧场,就有更多的好戏来到这里,南通的戏剧爱好者们再也不用奔波到其他城市看剧。”

一路走来,带着观众的期待,卢静向市场发起挑战。百老汇经典小剧场话剧《怀疑》、专场音乐会《久石让经典动漫》、木偶剧《小兵张嘎》、美国电光剧《恐龙进化论》等好戏云集;剧本朗读、电影放映、戏剧工作坊等体验式活动不断。立足这片新的土壤,她始终坚持,要把好的演出带给大家,也要注重市民的戏剧兴趣培养。

然而,事与愿违。到了后期,当一次次寄予希望的演出,结果却不尽如人意时,卢静开始茫然,开始思考价值所在。

2020年,疫情之下,她决定关闭剧场。如今,依旧致力于剧本创作的她,也在时刻关注着南通的剧场发展。她表示:“小剧场是彰显文化很好的载体,也是公共文化中的一部分,但真正培育起来还需要集众人之力。”

新风潮孕育新未来

今年年初,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制定下发《关于推进小剧场建设的指导意见》,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开展首批江苏省示范小剧场和小剧场精品剧目认定工作。最终,南通市崇川区文化馆剧场入选首批江苏省示范小剧场,如皋市木偶艺术团木偶剧《抗战小英雄》入选首批江苏省小剧场精品剧目。

据介绍,崇川区文化馆剧场是一个为戏剧、综艺演出、节目录制、中小型会议而建造的专业剧场,座席数277个;每年举办各类演出活动超百场,已成为南通市主城区知名度较高的小剧场。

为迎接新时代风潮,让更多文艺爱好者享受公共文化服务,去年起,南通市对本地小剧场建设情况做了进一步摸排调研;其间,发掘先进典型,将小剧场发展的经验推广到全市,以点带面,带动全市小剧场发展。其中,通州文博中心小剧场依托“全国曲艺小剧场艺术指导委员会通州基地”的平台优势,举办国家、省、市级小剧场展演及交流活动,促进小剧场文化更加充满生机;伶工学社小剧场自2013年下半年推出“百姓戏台周周演”,至今已持续近10年,成为戏迷们热衷的品牌活动。

市文广旅局艺术处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在深入研究出台《关于推动南通小剧场建设指导意见》的基础上,积极培育小剧场文化品牌活动,激发小剧场的创新和创造活力,促进南通市小剧场建设更上一个台阶。

(记者 杨镇潇)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