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南通法院干警用实际行动守护万家灯火
2022-04-08 10:18:00  来源:南通日报  

穿上法袍、手持法槌,他们是公平正义的捍卫者;换上“大白”、戴上小红帽,他们又化身群众安全的守护者。

面对严峻而复杂的疫情形势,通州区人民法院成立党员先锋队,先后派出209人次分别在南通西高速卡口、二甲洋海线交通卡口以及兴仁镇、先锋街道助力全区防疫工作。

老法官冲锋“第一道”防线

“您好,您从哪里来,要去哪里?请出示两码及24小时内的核酸检测证明。”这几天,在南通西高速卡口,王忠带领两名年轻干警,对来往车辆和人员逐一进行排查。

王忠是通州法院的老法官,今年已经59岁了。还有不到一年就退休的他主动请缨,第一批奔赴最危险、最关键的高速卡口:“关键时刻就要挺身而出,实干担当!”而这也不是王忠第一次参与防疫工作了。去年,他清晨五点赶到单位上班、下了班又在社区志愿防疫到深夜十二点的场景还历历在目。

逢车必检,应检尽检,如此细致的检查难免会遭遇少数驾驶员的不理解。此时,王忠总能发挥他作为老法官的优势,耐心而温和地劝导。值守20天,刮风下雨,起早贪黑,王忠没叫过一声苦、没有喊过一句累。

小夫妻分头奔赴疫线

4月1日一大早,通州法院执行局干警顾文俊和法院其他干警一道,支援二甲洋海线袁南卡口,协助查验海门进入通州境内车辆上人员两码,对大货车行驶轨迹进行登记。此刻,他的妻子则以另一种方式与他在疫线上并肩作战。

顾文俊的妻子奚蓉蓉是南通市中医院的一名护士,2020年疫情发生后,就被借调到医院发热门诊工作。那年的2月14日是情人节,也是这对“90后”夫妻新婚一周年的纪念日,而小奚没有多想主动请缨值守小夜班,顾文俊一直等到深夜12点到医院接妻子下班,小两口就在回家的路上度过了第一个结婚纪念日。

这个春天,疫情再次来袭,奚蓉蓉作为医护人员,奔波在各个学校,每天穿着严严实实的防护衣,为成千上万名学生做核酸检测。3月31日晚上,顾文俊为正在值夜班的妻子送去零食和衣物等物资,隔空简单叮嘱了几句,便匆匆回家,准备第二天的出征。

穿上防护服,不停地询问、检查每一辆过往车辆,连续八九个小时的“大白”体验,让顾文俊更深刻体会了妻子的不易。但想到这次能和妻子一样奋战在防疫一线,顾文俊感到自豪而踏实。

战“疫”场上展青春力量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通州法院7名青年干警积极响应该院党组号召,成立临时党支部。4月1日清晨5点多,他们就在法院门口整装待发,准备前往先锋街道疫情封控区支援疫情防控。

前一晚,这些来自刑庭、民庭、执行局和基层法庭的先锋队员们加班完成手头的工作,并进行梳理交接。第二天一早,他们就出现在青年路封控卡口支援。

例行检查中,青年干警王禹发现一位老人情绪激动地想通过封控卡口。经交流发现老人是聋哑人,无法口头交流,王禹随即拿起登记桌上的纸和笔,看到老人写下“南通市观音山某纺织厂”,王禹明白老人是要去纺织厂上班,由于疫情封控措施较为突然,前一天还在正常上下班的老人不明白目前的情况,也不理解为什么无法通行,心情比较着急。

王禹遂通过文字书写的方式告知其由于疫情防控,目前本地属于疫情封控区,老人暂时不能去上班了,要先回家居家观测和等待。经过十几分钟的文字和手势交流,老人终于明白了当前的防疫政策,表示理解,并自行离开。

为孕妇开辟绿色通道、帮忙搬运物资……青年干警先锋队的队员们用担当为辖区筑起坚实的防“疫”墙,也展现着通州法院的青年力量。

(记者王玮丽  通讯员李慧)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