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冲锋“疫”线!“蓝白”伉俪并肩作战诠释别样浪漫
2022-05-06 09:01:00  来源:南通发布  

三月以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全省各地再度打响,各岗位、各条线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在南通市如东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疫”线战场中活跃着这样三对抗疫“伉俪”,他们坚守岗位,冲锋一线,在个人与集体、小家与大家的选择中坚定不移,用奋勇拼搏诠释如磐初心,用并肩作战诠释别样浪漫。

相隔数百里 “大家、小家”两兼顾

“你下午跑几个点?采核酸注意防护……”4月18日如东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政治委员秦志刚利用妻子刘丽午休时间打了一个视频电话,因为疫情防控任务,春节后两人就没见过面,如东距离盐城虽然只有不到200公里,但因为疫情两人纷纷投入各自“战场”。

作为班子“带头人”,秦志刚疫情以来忙得脚不离地,他一方面认真贯彻上级及驻地防疫要求,统筹抓好站里防疫和各项工作,另一方面一有时间便深入口岸一线督导检查。大到防疫物资协调、人员勤务调配,小到民警家庭困难、伙食调剂。秦志刚都事无巨细,像个“大家长”及时有效协调解决大家各种具体问题。

他的爱人刘丽是盐城市亭湖区毓龙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自盐城疫情反复以来,每天往返于机场、派出所、街道办事处、学校等点位之间,采集核酸、登记信息,基本没有休息日。每次上门入户,碰遇到没有电梯的老旧小区,就得穿着防护服爬楼。“每天运动量大,身体素质上来了,一口气跑个5楼不带喘气的!”刘丽打趣道,“不过,下雨天就特别狼狈!面罩外面是雨珠,里面是雾……”忙碌一天回到家里,刘丽累得只想早点休息,但是手机是不敢关机的,因为有时候夜里还有紧急下派任务。

夫妻二人在疫情防控一线各忙各的,上高二的儿子贝贝跟着丈夫在如东生活。难得有空通个电话,听到跟他们爷俩的声音,刘丽既满足又牵挂,“老秦也没空管他,他们爷俩也挺不容易。”

“我们都希望岁月静好、家人团聚,但疫情就是命令,使命召唤时,我们夫妻并肩战斗,践行誓言,义无反顾。”秦志刚坚定地说。

上阵“夫妻档” “逆行”一直在路上

“你还没休息两天,就又要去了支援了吗?”“特殊时期,大家都忙不开了,只愿早日‘春暖花开’。”4月15日,如东县人民医院药剂科药剂师沈诚接到了驰援苏州的紧急任务,而5日她才刚过结束支援南通疫情防控的任务。

在苏州吴中区的核酸采集点,沈诚主要负责核酸采样,每天早上4点起床,忙到下午一点半才能返回休息。到苏州的第一天由于工作量大,还未完全适应,她牙龈就肿了,淋巴结还发了炎,同事劝她休息一下,沈诚说:“来这就是战斗的,家里留守的同事全民核酸检测3点就起床战斗了,我这点小毛病算啥!”吃完消炎药第二天继续投入防疫工作。

沈诚的丈夫魏笑是如东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二队政治教导员,妻子连日的奔波让魏笑既担心又心疼,然而他的脚步也一刻停不下来,每天奔波在外防输入一线,研究制定符合执勤队勤务特点AB岗、配合地方防疫部门做好数据推送、督促检查勤务现场每日消杀、结合疫情开展业务练兵……只要同事们需要,他随时都在,只要工作需要,他随时在岗。

“我跟妻子在不同的地方努力,希望各地能早日恢复正常运转。”魏笑说,对于他俩来说,这个春天有点特殊。

“同城”抗疫情 纵然“咫尺”却难见

如东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二队副队长叶长文和妻子金甜甜虽然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但已经半个多月没见面了。

叶长文参与专班勤务,一个工作周期就是21天。刚结束隔离的他,因机关警力紧张,又投入到站指挥中心轮值工作中,每天忙于视频巡查、后台研判、各类数据汇总上报。“指挥中心就是我们勤务的中枢神经,上传下达全在这里,疫情下,一定要守住外防输入的‘最前防线’,我们责任重大!”叶长文讲道。

“4月我俩就没见几面”,金甜甜是如东县中医院预防保健科医生,尽管自己的防疫任务也很重,却十分牵挂丈夫,“他挺辛苦的,难得回趟家,脑子里也都是工作的事。”

国内疫情形势变化以来,金甜甜已经连续1个多月没有周末了,4月初支援南通,返回后又参与如东县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任务一个接一个。尽管很累,但金甜甜却认为身为医务工作者,自己有责任奔赴一线、支援防疫。

(记者 彭军君 通讯员 茅晨华 严晨)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