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南通植物园内枝繁叶茂迎接市民游客
2022-05-07 08:43:00  来源:江海晚报  

植物园珍稀园航拍图。 记者尤炼

6日,南通植物园按照50%限流恢复开放,游客可凭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进园游览。积攒了一个春天热情的植物们,生机勃勃迎接市民游客观赏。今年3月,植物园内补植了柏木、榧树、青冈栎、银缕梅、长叶榧树等19种稀缺品种和凹叶景天、虎杖、马齿苋、紫萼4种药草类植物。这些珍稀植物长势如何?它们能否适应通城的生态气候?记者当天前往植物园进行探访。

珍稀植物“落地”安家

记者来到植物园内的珍稀园,该园区展示着大量银木、红豆杉、金钱松等南通地区特色植物以及南通适生的国内一、二级珍稀植物。春暖花开季节,珍稀园又栽下了喜树、榧树、乐东拟单性木兰、夏蜡梅等珍稀树种。目前这些珍稀植物都已在园内落地“安家”,慢慢适应通城的生态气候。

在珍稀园内东入口处,新种的侧柏迎着阳光生长。“我们又叫他‘先锋树’,侧柏生命力旺盛,别的树还没长出来的时候它就先长出来了。”南通植物园绿化组组长赵金群轻轻拉下一片叶子,查看叶片情况。“树叶不蔫儿,阳光下有光泽,这棵树就基本不缺水肥。叶子有生命力,若是能轻轻拔下来,就表示可以长出新叶,这棵树状态就是好的,叶子若是枯了就会牢牢粘住很难拉下来。”赵金群说。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诗人赋予红豆无限的情思和人文气息。而人们对于孕育出红豆的红豆树,却知之甚少。此次引进的珍稀树种中的红豆树和香椿“入驻”了植物园中的盆景园。盆景园内的红豆树栽种的位置面朝南,阳光充足,背面又有院墙遮挡,到冬天可挡住穿堂风。南通科技职业学院高级实验师唐义富介绍说,幼小的红豆树长大后,会在4月份开出一树一树的洁白小花。在我国,红豆树是非常有价值的一种植物,是我国的国家Ⅱ级重点保护被子植物、野生植物。红豆树的种子并非我们日常生活中拿来煮粥的赤豆,而是中医所说的红豆,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

强化自然科普功能

“新引进的树种之所以珍稀,是因为南通本地不常见,有的还是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狼山管理办和科技职业学院根据南通本土气候等特点,选择了适合生长的这些植物,首批引进的树种经勘查长势良好。“此次引进的树种适应环境能力较弱,所以在它们还是树苗时期就引进,并栽种在温度、水分、阳光等都适宜的地方来提高存活率。”唐义富告诉记者,通过引进更多种类植物,提高植物养护水平,也会吸引更多鸟类栖息生活,改善自然生态环境,也可以让人们“多识于鸟兽草木之名”。

经过一系列生态修复,五山植被已形成四季变化鲜明的景观效果和山体、林地、自然保留地、湿地、水体层次互生的生态体系,有效促进了长江岸线水土保持和水源涵养,实现了“城市绿核”的生态功能定位。今年年初,五山地区出台系统化生态保护5年行动方案,将探索具有示范意义的城市生态型森林公园发展模式,实现人与山、水、林、城的和谐相融、协调共生。目前,五山地区正处于高标准生态修复、常态化管理养护向系统化生态保护阶段迈进的关键时期。未来5年还将加大引进五山地区稀缺的适生物种,丰富五山地区生物多样性,结合五山自然科普馆、生物多样性观测点的建设,强化南通植物园自然科普功能。

(记者蒋娇娇 李慧)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