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南通:打造温馨和睦的幸福家庭
2022-05-16 09:05:00  来源:江海晚报  

家庭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石,千家万户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那么,如何拥有一个和谐幸福的家庭?笔者认为,至少可以从四个方面来努力。

经营好婚姻:每个人都是怀揣着对幸福的憧憬走进婚姻的,而婚姻又是一场修行,要靠双方以积极的姿态去面对现实。美满的婚姻应该是用忠诚建立信任,用良好的心态去换位思考,用欣赏的眼光去赞美对方,用有效的沟通去架起桥梁,用交心交流去消除误解。在生活上相互帮助,在事业上相互支持,在性格上相互兼补,用真心真爱才能经营好婚姻。

树立好家风:好家风是幸福家庭最殷实的家底、最珍贵的传家之宝。大凡幸福的家庭都有着良好的家风。“孟母三迁”“岳母刺字”……这些经典故事,无不凝聚着前人家庭教育的智慧。父母要时时处处给孩子做好榜样,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女性更要在树立良好的家风方面发挥独特的作用。

扮演好角色:“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要妥善处理好家庭成员间的关系,其实有很深的学问。如果把握不好,就会矛盾“四起”。要学会认识自我,做好自己,不能改变别人就改变自己,多从自身找原因,管控好情绪,调整好心态。遇事冷静、公心对待,碰到矛盾及时化解、学会倾听、善解人意、讲究方式方法。总之,在家庭建设中,每个角色都要认真扮演好。

传承好文化:文明应该由文化来支撑。什么是家庭的和谐文化呢?作家梁晓声的四句话“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就是文明家庭的真实写照。双方都要在婚姻里共同成长,提高素质素养,提高觉悟,自我约束,自我修炼。婚姻中别碰“地雷”,别踩“底线”,别触“红线”。如果任性撒娇、蛮行施暴、不文明,受伤的是孩子、受害的是老人、受损的是自己……愿有“文化”的婚姻都能相濡以沫、相爱一生、相伴终身、白头偕老。

祝愿天下所有家庭幸福安康!

(作者王桂兰)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