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文明养犬不“掉链”,你做到了吗?
出户要系绳 乘坐电梯避让人
2022-05-17 07:48:00  来源:江海晚报  

今年1月14日,《南通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第22条将“文明养犬”单列,并提出禁止携犬出户不系犬绳、携犬出户不即时清除犬只粪便、犬吠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等一系列刚性规定。4个月过去了,条例落实如何?本报记者进行了实地调查。

折射市民文明素养 有人时刻牵绳有人任犬撒欢

记者首先踏访了濠东绿地。两名女士在河畔的一处绿荫下交谈,记者看到,她们身边一只金毛和一只泰迪正追逐嬉戏。狗是开心了,两名犬主可能没想到,万一没牵绳的狗狗突然袭击附近的孩子,怎么得了?

更让记者担忧的是,这样的画面在遛狗人群中不时可见。在半个小时内,记者就注意到3名犬主存在类似不牵狗绳的不文明行为……

濠西园也是不少犬主喜欢的遛狗之地。记者在附近转悠多时,欣慰地看到很多犬主行为得体且规范。

在开发区优山美地居民区附近,记者走访了一些楼幢和沿街店铺,所见所闻令人担忧。一些狗在楼幢间蹿来蹿去,还有些趴在店门口,看到行人不时吠叫几声,把小孩子吓得尖叫。更让人无语的是,绿地上四处撒落着狗的排泄物……

重拳出击严查严管

职能机构去年收容六千只狗

“去年,我们共收容了6000只流浪犬。其中,大部分是户外自由繁殖的中华田园犬,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土狗’。还有一部分是市民弃养、走失的宠物犬。”16日下午,南通市崇川区犬类管理办公室负责人杜权向记者介绍,去年针对犬类的整治力度是有史以来最大的。

“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正式颁布并实施以来,倒逼城市犬类管理上了一个新台阶。有法可依、违法必究,在法律面前犬类管理工作再也不是过去的可软可硬的‘橡皮泥’,法律的威严得到充分体现。与此相佐证的是,来自南通市公安110的涉犬警情数量显著下降,涉犬事件也大幅减少;我们犬类管理办公室24小时举报热线接到的犬类伤人信息和过去相比,也呈现越来越少的趋势。”杜权向本报记者介绍说。

“如果说有什么值得说道的经验,那么,崇川区16个街道实行的‘分片包干、清理盲区、交叉协同’等做法,消除了过去犬类管理工作中出现的顾此失彼和区域失衡的弊端,确保了专项治理工作点面结合、有的放矢,从而保障了整治效果的最优化、最大化!”杜权认为。

文明养犬任重道远

常态化管理和教育不容松懈

“文明养犬行为的自觉化、规范化,对于老百姓来说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事,而是一个不断适应、不断修正的较为漫长的过程。”杜权向记者表达了他的观点。

事实上,市民们对于文明养犬也有着强烈的期待。

15日上午,一女士牵着一只狗去崇川区钟秀街道核酸采样点进行采样,这只狗见到两位“大白”突然扑过去,所幸该女士及时拉紧狗绳,避免了意外事件。这惊险一幕,让采样医生惊吓不已。

市民张蔚介绍,在他所住楼幢的2号楼东单元有只大黑狗。他进电梯常被这只狗吓一跳,其所在楼幢多位居民都有过类似经历。

“说到底,对市民的日常教育仍然不能松懈,犬类文明管理应持之以恒。”杜权最后向记者介绍,“目前犬类管理办公室只有14个人、两辆车,应对面广量大的巡查和执法显得鞭长莫及。为此,我们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进一步强化文明养犬宣传教育。大力抓好宠物医院等源头管理,提醒市民及时为犬类做好绝育手术,同时建议犬主签订文明养犬协议书,以此提醒和督促养狗的市民履行好社会责任。”

(记者周朝晖)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