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一个“问题小区”的逆袭秘诀
2022-05-19 08:38:00  来源:江海晚报  

仔细查验“好通码”通过南通市金鑫苑小区卡口,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秩序井然:道路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有序、绿化修剪别致、文明志愿者身着红马甲奔走穿梭……谁能想到,这是一个没有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仅在半年前,金鑫苑小区还面临着物业公司无奈撤出、原业委会被迫解散等窘境。这个曾经让街道、社区头疼的“问题小区”究竟如何在短时间内破题“逆袭”重获新生?笔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物业撤出 “问题小区”被逼墙角思良策

金鑫苑位于市区圆融商圈附近,是个有着20多年房龄的老小区,本就面临着基础硬件设施老化等问题,物业费一直维持在5毛钱。原本的物业公司服务水平难尽人意,想提价居民又不肯买账,物业缴费率始终在30%的低位徘徊,去年物业公司无奈宣布撤出,小区管理一盘散沙。

学田街道南川园社区党委随后积极牵头招标,多方寻找新的物业公司,可是前来考察的人员了解到小区的现状都频频摇头。屋漏偏逢连夜雨,居民日积月累的矛盾和不信任也开始爆发,原有的业主委员会被迫解散。一时间,小区由谁来管理、该怎样管理成了摆在每个居民面前最现实的问题。

“人心散了,居民不信任外来物业公司的服务水平,对原业委会的粗放管理模式也有很大意见,公共维修基金告罄,实在太难了……”提起往事,金鑫苑业委会副主任成惠芳心情沉重,不能再这样下去,一定得赶紧想想办法!

关键时刻,社区党委研究制定《业委会成员民主选举办法》,每个楼道推选出一名代表,再由楼道代表开会选举楼长,经过艰难的推荐协商,去年11月底,以退伍军人、原人武部退休干部施伟担任主任的新一届11人业委会危中思破局,以破釜沉舟的心态开始“金鑫苑拯救计划”,确定了“不依赖物业公司、小区自治自强”的总体方针。

危中求机

业委会社区双向发力破困局

“其实每个人都知道,小区自治是一条荆棘丛生的拓荒之路,能不能搞好,谁心里都没底。”施伟坦言,“由于没有经验,所以我们一方面向社区求助,另一方面也号召大家把自己的想法都说出来,群策群力才能变通求存嘛。”除了频繁与其他无物管小区交流取经外,在社区党委支持下,业委会还创立了“金鑫苑业主协商群”,共同协商小区管理问题,最迫切的就是解决安保门禁、停车管理和保洁收费,不曾想出师不利。

议题一经抛出就引发了居民们此起彼伏的反对声,看不到小区的明显改观,就收不上来服务所需的费用。一盆冷水浇在头上,让施伟倍感失望,却也坚定了更要沉下心来服务居民的决心。没有人服务就自己来当“救火队员”,他发挥党员先锋作用,秉承军人坚韧不拔的意志,以身作则搞卫生、做保洁,甚至自己垫钱请来保安。正是有了他的奔走感召,业委会成员和其他热心居民都陆续参与进来,社区也及时伸出援手派遣保洁力量帮忙打扫。咬牙坚持之下,转机终于出现。

如何建立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是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课题。在去年年底的全区村(社区)“两委”班子主题轮训活动上,崇川区委书记胡拥军指出,夯实小区基础要坚持和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性,抓牢业主委员会、市场化物业公司、物业服务社三支力量。

受到启发,社区党委与业委会紧急研究相关政策法规,于今年1月正式成立了物业服务社,短暂磨合后即开展全新模式的探索管理,4个月下来成绩斐然:小区292户的服务费缴费率不仅从30%飙升至95%,网格党支部还主动掀起互帮互助热潮,为困难住户垫付费用,甚至发起募捐以解燃眉之急,小区自治步入常态化运作的正轨,“问题小区”华丽变身。

将心比心

小区自治模式蹚出宽阔大道

“要把小区治理好,最重要的就是重塑小区居民对业委会的信心。”南川园社区党委书记倪燕一语道破玄机。作为全程关注和帮助金鑫苑开展基层自治的负责人,她亲眼见证了拓荒路上许许多多的感人故事。

翻开业主协商群,可以看到每一笔详细记录的收支账目,每一户的缴费情况都清清楚楚。“过去业委会账务不清、权责不明的教训让我们十分警醒,任何时候都要绷紧公信公平这根弦,只要我们拿出诚心和决心作出改变、拿出成绩,肯定能让居民感同身受。”一路走来,成惠芳感慨良多。出台小区管理办法、电子化账目收据、定期公示协商议事成果……业委会负重前行,一步一个脚印笃行了讲信取义之道,越来越多的居民积极缴费,甚至志愿参与小区自治。

3月以来,随着全区防疫升级,金鑫苑也进入管控状态。面临疫情考验,居民团结一心,纷纷踊跃报名卡口志愿服务,部分居民还发挥一技之长,互相帮忙维修水电。居民沈爱武变身“快递员”,主动帮助小区其他居民跑腿取送。得知小区高龄老人的两个亲属分别被隔离在外,面临无人照顾的危险,业委会副主任王群挺身而出,如亲人般扛起了照护老人起居的重担。

谈到金鑫苑的未来,施伟十分乐观,“困难没有打倒我们,随着问题陆续得到解决,大家对小区自治也越来越有信心,相信金鑫苑一定会变得更美丽、 更有爱!”

据学田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眼下,街道立足居民满意、依法改造、长效管理的原则,深入探索党建引领基层自治和物业服务社等新管理模式,依托环境提升和管理提升“双轮驱动”,不断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记者李晓啸)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