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南通:致敬基层健康“守门人”
2022-05-19 08:53:00  来源:江海晚报  

穿上防护服,他们“变身”防疫战士;脱下防护服,他们是认真负责的医务工作者。自疫情发生以来,从城市到乡村,广大家庭医生始终坚守防疫一线,是最贴近城乡居民的“健康卫士”。

与大医院不同的是,家庭医生看的不是患者的某一种疾病,而是患者的所有疾病。他们需要掌握全科医学知识,还要关注患者的心理健康,考虑其家庭经济、家庭成员支持情况,注重预防和康复,实施连续性的健康管理服务。熟人模式让家庭医生更擅长治疗固定人群的常见病、多发病,提供有温度的医疗,医生和患者之间不再是冷冰冰的关系。

但“全面”并不意味着不精不专,家庭医生也不比专科医生低一级。他们所承担的健康管理和慢病管控是一项细致复杂却不容易“出彩”的工作,其特殊性在于工作越出色,价值越隐性。

面对人口老龄化、慢性病高发等诸多挑战,以医院为中心的医疗模式难以充分满足群众需求,家庭医生是一个突破口。自2014年南通市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来,全市家庭医生队伍逐步壮大。

当前,我国医疗卫生服务正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大健康的观念日渐深入人心,健康“守门人”家庭医生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在第12个世界家庭医生日到来之际,让我们致敬这群不可或缺的基层“健康守门人”!

(记者冯启榕)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