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我们要让居民的健康有依靠
2022-05-20 08:34:00  来源:江海晚报  

“手臂平放在桌子上,不要紧张,保持放松的姿势……”19日“世界家庭医生日”到来之际,南通市崇川区幸福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们更加忙碌。当天上午,扎根于该中心的家医服务团队正在为辖区内60周岁以上老人进行健康体检。

“为老年人进行体检,也是健康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幸福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浦艳兰是一名家庭医生,早上7点半她就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忙碌开了。来中心进行体检的老人络绎不绝,负责体格检查的她将医务工作者的专注与认真贯彻于体检的每一个环节。凭借着丰富的健康管理与慢病管控经验,家庭医生在为老人进行健康体检的同时,还会关心询问老人近期的身体情况、生活状况,并将相关信息记录在案。常年与老人打交道的他们,无论眼神动作还是言谈举止都透露着温柔。

作为家庭医生第三服务团队的队长,浦艳兰还多次带领成员下沉社区,为签约对象提供优质服务。“我们建立了高血压患者自我管理小组,通过一系列活动与学习,患者自己慢慢掌握了慢病防治保健的必要技能,从而提高了身体素质与生活质量。”地道的南通方言成为拉近家医团队与患者关系的纽带,拉家常式的知识讲解给患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家医服务团队是一个大家庭,中心的各位医生,还有许许多多忙碌在核酸采样点、隔离点的团队成员,大家都在为守护社区居民的健康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让居民的健康有依靠。”浦艳兰说。

优质的服务、良好的互动也使得家医与患者建立了和谐的医患关系。浦艳兰与记者分享了这样一个故事:家住市区幸福新居的沙大娘是一名高血压患者,十分注重健康管理的她积极参与家医组织的每一次活动,对自己的家庭医生十分信任,身体不适时总会来中心门诊找浦医生。3月份,浦医生接到了值守隔离点的任务,从沙大娘的视野中“消失”了近两个月。这期间,沙大娘多次来到幸福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从一楼爬到五楼,挨门挨户寻找浦医生的身影。5月初,在浦医生回去上班的第二天,沙大娘再次来到中心配药,终于在门诊找到了自己的家庭医生。“浦医生,这阵子你到哪里去了?我找不到你的身影,还以为你跳槽到别的医院了,我好担心。”“放心,我不会走的,我会一直陪在你们身边……”

这样的小故事还有很多,每次下社区服务患者的时候,家庭医生的耳边总会响起居民亲切的问候声:“医生,到我家玩一会儿吧!”“丫头,下周早点来,去我家吃饭好不好?”“医生,我的血压终于恢复正常了……”虽然只有短短几句话,却让忙碌的家庭医生感受到社区卫生工作的意义与温暖。

(记者俞鑫城)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