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和谐拆违治理顽疾赢民心
今年通城老旧小区改造中,北兴园让人眼前一亮——
2022-05-26 08:10:00  来源:江海晚报  

“这是我们的临时车棚,要是不说,哪看得出是过渡期间用的。”说起小区东侧的车棚,家住南通市崇川区秦灶街道北兴园的吕金泉满是自豪。灰色的铁皮棚、每隔半米的充电插座、宽敞的停放空间……来到北兴园小区,眼前的临时车棚让人眼前一亮。

今年,北兴园被列入崇川区老旧小区改造清单。自3月1日拆违以来,北兴园连续实现交房率100%、整体拆除率100%、屋面防水完成率100%3个“百分百”指标,在全区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遥遥领先。

北兴园东靠工农北路、北邻永怡路,被江海风情街、民安花苑小区等“环抱”其中。但由于建成年代久远,“老年病”日益突出。“年近不惑”的北兴园虽然只有6幢居民楼,却有136处、2700余平方米的违章建筑,不仅占用了绿化空间,还被出租作为民居、小商户和小餐饮。这些违建不仅让管道堵塞问题雪上加霜,也挤占了消防通道和内部道路,存在安全隐患。

“项目的高效率推进,离不开过程中高效率的沟通。”民安花苑社区党支部书记顾艳说。自列入2022年崇川区老旧小区改造计划以来,民安花苑社区依托“365民主议事机制”,对北兴园小区改造事宜充分开展民主议事,将好建议转化为好措施,保质保量完成老旧小区改造。

依托原有的基础和经验,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实情,社区对“365民主议事机制”进行调整升级,增加“项目方”相关内容,形成攻坚党支部、项目部、指挥部“3部合一”,居民提事、楼栋听事、民主定事、项目部议事、协同办事、群众评事“6步走工作机制”,项目部、施工方、监理方、结对部门、党员群众“5方协同问题化解体系”。“通过‘365机制’,将问题解法前置,畅通信息渠道,从零散性走向系统化。”

“365民主议事机制”解决的首个问题,就是改造期间居民非机动车的停放。原先不少居民都将电瓶车停放在自家搭建的铁皮棚中,拆违后,“车停哪儿”成了居民普遍关心的事。北兴园住的大多是老年人,出行基本都靠电瓶车,最多的一家有5辆电瓶车。针对这个共性问题,今年1月,街道、社区、施工方多次开展协商议事,并在实地勘测中,与居民群众多番讨论。围着图纸、坐下商讨、现场调整……经过1个月左右的几方会谈,大家对临时车棚建在哪里、怎么建、怎么用以及充电等问题形成共识。“这些细节问题,我们根据居民建议实时微调优化,既方便居民过渡,也顺利推进改造进度。”赵婷婷说。

在工程专业方面,“365民主议事机制”也发挥着不小的作用。“居民还住着,改造多多少少会给生活带来影响。”社区环保监督员奚鹏飞介绍,拆除墙体时,不少居民反映扬尘问题。为此,街道依托“365民主议事机制”,邀请施工方、环保相关部门一起参与讨论,根据专业人士的建议,运用“洒、运、喷、盖”多种形式,有效落实扬尘管控。在晴好天气,安排洒水车在主干道洒水保湿;采用“机械+人工”方式,扬尘清扫车与人工清扫点面结合;设置专门降尘的雾泡机等设备;用防尘网对开挖的裸土、建筑垃圾、建筑材料等进行覆盖……小区还有不少群众监督员,实时查看施工现场的扬尘在线系统,查漏补缺。

“为了解决旧改中出现的实际问题,攻坚党支部邀请职能部门、党员代表和施工方共同磋商解决方案,将好建议转化为好措施,为保质保量完成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打下坚实基础。”民安花苑社区平台主任刘桂荣说。目前,北兴园正在进行外立面出新,改造工程稳步推进中。

(记者江姝颖)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