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在这里,绽放更为灿烂的青春年华
2022-05-27 09:10:00  来源:南通日报  

5月,新职教法正式施行,首次明确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中国职业教育迎来又一个发展的春天。与之同频共振,南通卫生高职校正以此为契机,将学校高质量发展推向一个全新阶段,为学子们未来发展构架更为广阔的空间和前景——

重大利好,职业教育迎来发展春天

5月12日,江苏省援沪医疗队队员、“00后”吴俊龙在上海方舱医院岗位上度过了自己的第一个护士节。

“刚入方舱时,48小时里平均每人才休息4个多小时,但没有一个人说不行。当时,我也很累,但一想到这个职业的使命与荣光,便有一股力量支撑我坚持下去。”这个去年刚从南通卫生高职校毕业的大男孩,早已将母校“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教诲刻入骨髓,在这场史无前例的疫情防控战中,展现了南通卫生高职校学子的担当与风采。

这天,和吴俊龙一样,他的数万名校友都在守护百姓生命健康的岗位上度过了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节日。作为南通地区唯一一所培养白衣天使的职业院校,在70余年的发展历程中,学校用筚路蓝缕的奋斗精神、开放包容的协作精神、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勇担重任的奉献精神,已为社会培养输送了3万余名高素质技术技能型卫生专业人才,在各个岗位上践行着服务人民健康的使命与责任。

而这个5月,比迎接护士节更让全校师生振奋的是,随着新职教法的正式施行,首次明确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中国职业教育迎来又一个发展的春天。带着“高职护理连续三年通过率100%、中职通过率99%以上、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的亮丽底色,南通卫生高职校正以此为契机,将学校高质量发展推向一个全新阶段,为学子们未来发展构架一个更为广阔的空间和前景。

五心育人,“德技并修”铸就天使之梦

“我志愿献身护理事业……为振兴护理事业而奋斗终生……”5月11日下午,南通卫生高职校体臣楼一楼报告厅内,现场68名护理系学生代表,在杰出校友、2010届护理专业毕业生、全国人大代表李楠楠的带领下,庄严宣誓。为弘扬南丁格尔精神,增强护理专业学生职业荣誉感,学校精心策划组织了这次庆祝“5·12”国际护士节暨2022届毕业典礼活动。

活动中,李楠楠与大家分享了自身的成长经历和工作感悟,以此勉励大家用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对职业的热爱,丰盈自己的职业生涯;用无私奉献和不求回报去灌溉护理事业,“我现在每天照顾的都是90岁以上的老人,90后敬佑‘90后’,青春牵手迟暮,我就是他们心中的天使。而这一切都源自母校 ‘天使梦’的润泽涵养。”

李楠楠所说的母校“天使梦”的润泽涵养,就是学校“德技并修”的具体体现。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南通卫生高职校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将立德树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教育、技术技能教育、社会实践活动各个环节,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

秉承“五心育人 助力成长”理念,2019年底,学校明确提出打造“五心天使”德育品牌,以“德智体美劳”五育为引领,引导全校学子争做崇德向善、守护生命的爱心天使,博学启智、感悟生命的慧心天使,强身悦心、敬佑生命的健心天使,明礼正行、体验生命的雅心天使,精业创新、雕琢生命的匠心天使!

在“五心天使”德育品牌的力量加持下,雏鹰天使们羽翼渐丰,学校育人成效显著,每年都涌现出一批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省市三好生及优秀学生干部,在校学生连续多年在省、市文明风采大赛中斩获奖项。

产教融合,“一届一案”推进协同育人

每年,现代学徒制表彰大会暨实习动员会,是南通卫生高职校的传统动作。在经过为期一年的临床跟师学徒后,一届学生随之晋级为“准职业人”,带着对学业的自信和职业的憧憬,昂首进入实习阶段。同时,又一届学生开始了临床跟师学徒。这是学校“把模拟病房开到学校,把实训课堂建在医院”双向共融的平台搭建,是“双主体、三进阶、习‘贯’始终”教学模式的匠心独运,更是“习以明德、习以强技”培养理念的强毅力行。

十年磨剑,厚积薄发。踩准职业教育发展的节拍,南通卫生高职校在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中,全面实施现代学徒制培养。如今,这一培养模式已从起初的康复专业推广覆盖至护理、药学、医养四大专业群。

这样匠心独运的培养模式在省内外乃至境外得到广泛复制,国家、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也盛誉而至。2017年康复治疗技术专业“三阶段,两转变”现代学徒制探索与实践,获省职教教学成果一等奖; 2018年康复治疗技术专业“双主体、三进阶、习‘贯’始终”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获教育部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而“基地共建、资源共享、双师共教、责任共担、利益共享”的校院合作机制更是牵引有力、行稳致远。致力于推进这样的办学机制的校长王建军对此深有感触,“学校与医院双主体培养,就是为了实现工学高频紧密交替和职业能力螺旋式上升,加上救死扶伤的临床场景,这样的培养模式对蕴养学生医德、强化动手能力,成效都很显著。”

2021年7月24日,全国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大学生形态大赛举行,南通卫生高职校学生作为唯一的五年制高职学校与南方医科大学、河北医科大学等来自全国的高等院校的学生同台竞技,喜获一、二等奖。学子们无数次在全国专业技能大赛中上演这样的“王者荣耀”,恰恰印证了王建军所说的成效显著,这也成为南通卫生高职校的办学成色!

在这些“王者荣耀”的背后,是多层次名师工作室的精业善导,是“青蓝工程”的拾级而上,也是产教联盟携手打造“双师型”师资队伍的乘风破浪!在“十三五”期间,省级以上技能大赛中获得奖牌62个,336名毕业生被上海中山医院、东方医院等知名医院录用;2021年,学校护理专业群被评定为江苏省高水平专业群。名家名师、青年才俊成为引航胜境的“金凤凰”,他们以高尚情操、无私奉献,回答什么是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他们以精湛技艺、仁爱情怀,赢得杏林芬芳、桃李天下!

敬佑生命,身体力行写就社会担当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南通市肿瘤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缪愿戍,全国人大代表、南通市佰仁堂常青乐龄护理院护士长李楠楠,全国护理技能大赛一等奖第一名获得者崔慧娴……这些南通卫生高职校的学子,虽然岗位不同,各自的人生经历也不同,但她们都以精湛的业务技能在自己所从事的行业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她们都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

“护理专业是学校主干专业,而护理的最高境界,就是人文关怀的护理。”南通市高校教学名师、硕士生导师、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护理专业带头人、南通卫生高职校护理系季诚教授这样诠释学校的育人理念。早在2011年,南通卫生高职校就成立了由季诚领衔的人文护理名师工作室,致力于以人文关怀为核心的人文护理教育教学,注重学生职业精神、职业能力、人文情感的培养。

“……我戴上了洁白的燕尾帽,就担起了神圣高尚的护理任务,我宣誓,我的一生就是要坚定地学习南丁格尔,争做一名南丁格尔式的护士……”这是人文护理名师工作室旗下社团“南丁格尔志愿者”的庄严宣誓。

将这样的铮铮誓言、职业理念融入血液的南通卫生高职校的学子们,每每在人民需要的关键时刻,总能展现出不凡的社会担当。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从大年初一首批35名白衣战士披甲出征起,南通八批次派出138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其中就有69名南通卫生高职校的优秀校友,他们用生命扛起建设“健康中国”的重任天责!同样,3年来,在南通本土抗击疫情的战场上,成千上万的校友们向险而行、义无反顾,构筑起守护生命的铜墙铁壁。特别是在2021年暑期的那场全员核酸检测实战演练中,全校师生用行动践行初心、用服务彰显专业、用无畏迎接挑战,留下了无数令人难以忘怀的身影。

“每当看到一个个学生走出校门,将爱心、耐心、细心、精心、同情心带给病人,将微笑、聆听、服务、技术、能力带给患者,将‘天使般的灵性’回报社会时,我们就倍感欣慰和自豪!”南通卫生高职校党委书记顾锋感言,“这是我们的初心使命,更是学校踏浪扬帆、行稳致远的永恒动力!”

(作者叶国 邹娟)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