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蔡震国:让爱传承 31年累计献血182次
2022-06-15 09:34:00  来源:江海晚报  

蔡震国,是南通一名普通的货车司机,可他的善举却并不普通。有人说他是“献血达人”,也有人叫他“献血疯子”。从1992年至今,他义务献血182次,献血量相当于自身血液总和的10多倍,31年来,他用殷殷热血,点亮了264人的生命之光。在第19个世界献血者日到来之日,让我们一起来感受蔡震国的热血爱心路。

6月10日,蔡震国又一次来到市中心血站,准备捐献一个治疗量的血小板,这也是他第182次参与无偿献血。蔡震国是一位退伍军人,也是一名中共党员,1992年从部队退役进入南通一家企业后,他第一次参与了无偿献血。

后来,公司改制,蔡震国下岗做起了货车司机。虽然刚开始的收入只能维持家中生计,但却没能阻挡他无偿献血的脚步。2001年,南通发出“无偿捐献机采血小板”的倡议书,蔡震国第一时间响应,此后,每半个月,他的身影都会出现在献血站里。不过,由于当时人们对献血还有不少偏见,所以家人对他并不支持,他却用自身良好的身体状况,慢慢打消了家人的疑虑。蔡震国还常常把血液比作井水和韭菜,向周围的人普及血液常识。

在蔡震国的感召下,他的女儿把义务献血作为自己的18岁成人礼,他的哥哥也开始参与无偿献血。这些年,蔡震国还积极投身于公益事业。在6月11日,蔡震国和市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的成员们走上街头,走进社区,普及献血常识,并给市区300多辆公交车的把手系上了印有今年“世界献血者日”口号的红丝带,号召更多的人加入无偿献血的行列。

(作者曹卫容)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