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骄阳似火,挡不住关爱的脚步
炎炎夏日里,爱心物资陆续送抵困难家庭手中
2022-06-17 09:28:00  来源:江海晚报  

“1、8有人认领吗?”9日下午3点多,记者还未来得及将关爱讲述稿件分享到朋友圈,如东融媒体中心记者徐书影已经通过南通发布App看到了相关内容,并第一时间发来微信,开门见山地提出想认领两户困难家庭的微心愿。

近3年时间,徐书影曾多次捐献爱心,是“关爱一线牵”栏目的老熟人了。让记者颇为感动的是,当听完前一天的采访经过后,她又追加了一户困难家庭的爱心物资,给记者微信转账了900元。“我算了一下,这钱应该够买一台微波炉、电火锅和两箱酸奶了,要是不够你再说。”

“我也认领个,老规矩,还是寄给你哈,辛苦啦!”刚收到900元转账没多久,通州区气象局陈建军也给记者发来微信,认领了困难户范巧娣所需要的不粘锅。随后,记者的同事季雅男也加入到关爱的行列当中,为困难家庭的心愿买单。

爱心无惧似火骄阳。带着众多好心人的这份爱,栏目组在崇川区和平桥街道起凤社区网格员的协助下,将采购的物资一一送到困难家庭手中,在炎炎夏日里为他们送去一丝清凉。

乐观面对,日子一定会好起来

“家里那台微波炉已经坏了,有了新微波炉,以后热菜热饭就方便多了,非常谢谢你们。”15日,看到栏目组登门,倪伟连连道谢。

今年41岁的倪伟2001年毕业后到北京某部队当兵,并在部队入党。然而去北京一年后,他突然感到膝盖疼,渐渐地腰也开始疼起来,但是在部队医院检查却没能查出病因。两年期满后,因为倪伟平时表现不错,部队想让他继续待下去,但苦于身体的原因,倪伟还是选择退伍回到家乡。“回来后一家事业单位想要他过去开车,可开了一天后实在疼得受不了,之后也没上过班。原本他应该有大好前程的,唉……”倪伟的父亲倪长信聊到这儿时,狠狠地叹了口气。

2004年下半年,倪伟又感觉脊柱疼,去医院骨科检查被确诊为强制性脊柱炎。10多年来,倪伟先后经历过两次大手术,一次是更换髋关节,一次是脊柱开刀。“不动手术不行啊,他1米83的个子被这个病折磨得只能弯着腰走路,永远看不到天空了。”倪长信说,那次开刀后,倪伟的身体里多了许多钢架用于支撑脊柱,现在人能直着走了,但疼痛消除不了,只能靠药物暂时缓解。

眼下,倪伟的髋关节已经远超“服役”年限,不得不再次更换,几次手术加定期住院挂水已让这个家庭负债累累。不过,倪长信依然对未来充满着期盼:“儿子很乐观,我们也会陪伴着他,日子一定会好起来的。”

生活虽苦,心怀希望就有奔头

拎着一大袋零食和两箱酸奶爬到六楼后,一个身穿黄色上衣的小姑娘和我们擦身而过,原以为只是来串门的邻居,后来才知道这个小姑娘就是我们要探访的主人公晨晨(化名)。

见到我们到来,晨晨的外婆丁宝琴热情地招呼我们进屋坐。一个房间、一个合用的客餐厅……40多平方米的空间就是祖孙三人日常生活的地方,堆放了各类物品后更显局促。“原来晨晨就在房间的这张桌子上写作业,现在她妈妈在隔壁租了一间房子,作业就在那边写了。”

今年9岁的晨晨患有自闭症,平日里并不愿和人多交流。但据丁宝琴介绍,晨晨一两岁的时候还是挺机灵的,见人就叫,看到大人回来了还会帮着拿鞋。“那会看见小男孩就喊哥哥,看见小姑娘喊姐姐,嘴巴很甜的。”然而,就在晨晨3岁多的时候,丁宝琴发现娃性格好像变了。“带她出去她也不玩,要么就往地上一躺,也不和人打招呼,后来就被查出患有重度自闭症。”

如今的晨晨每天由外婆陪着上半天学,下午回来再手把手辅导。俨然成了半个老师的丁宝琴虽然很累,但苦中也有乐。“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采访中,晨晨给我们唱了一首二十四节气歌,此时的她看起来和其他小孩并无两样。“她喜欢唱歌,嗓子还不错,我就想着以后能不能学点声乐,培养一个特长,这样孩子也就有个奔头了。”

(记者俞慧娟)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