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医路上有你相伴,真好!
通大附院多对医务伉俪“七夕”来临诉衷肠
2022-08-04 08:47:00  来源:江海晚报  

在南通大学附属医院,有这样一群医务人员:他们既是彼此的爱人,又是相互扶持的同事;虽然在同一家医院工作,却在不同的科室忙碌,很少有机会在院内碰面;节假日里,他们想办法将值班安排在同一天,只为能有更多陪伴彼此的时间……

身为医务工作者,竭尽所能救治病人是他们的天职;身为彼此的爱人,他们的心中也有一片温暖、一股柔情。在“七夕”来临之际,记者走进通大附院,对话不同年龄段的双医家庭,畅聊漫漫行医路上夫妻之间的默契、理解与支持。

因为工作相遇相知 开启美好的姻缘

2022年5月27日,心胸外科主治医师杨学超与眼科三病区护士曹杨领取了结婚证,成为通大附院又一对双医夫妻。“能在防疫一线遇见命中注定的她,我感到非常幸运。”杨学超回忆起与曹杨初见的场景,话语间流露出脉脉温情。

“那是去年2月,身在防疫一线的我因为过度劳累引起感冒发烧,倒在了病床上,是她耐心、细致的照顾,让我顺利康复。”时隔一年有余,初次见面的场景依旧深深刻在杨学超的脑海中。有趣的是,杨学超当时并不清楚自己遇到的“她”是什么模样:因为身在发热病区的曹杨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把自己的身形挡得死死的。初次相遇虽然没有甜蜜的浪漫,却开启了一段美好的姻缘。杨学超与曹杨二人在之后相恋的日子里,反复提及这段经历,不期而遇的相识成为他们共同珍藏的回忆。

如今,曹杨怀上了可爱的小宝宝,这让新婚不久的小夫妻兴奋不已。“拿出做好本职工作外的全部精力来照顾她,就像当初她照顾病床上的我一样。”杨学超笑着说,工作之余,自己的中心任务便是照顾自己的爱人,给予她无微不至的关怀与温暖。

从“校园情侣”到同事

共同进步的爱情

“希望他不要过度劳累,平时注意好自己的身体。”长久的哽咽沉默之后,妇产科主任医师叶青说出了自己的“七夕心声”。一句再简单不过的叮嘱,却是她发自真心的关怀,也将她的思绪拉回到20多年前。

叶青与刘琨在大学是同班同学,同在南通医学院临床专业学习。参加工作之后,他们又成为彼此并肩作战的同事。“虽然身处同一个单位,但他是心胸外科的,我在妇产科,平时在医院里几乎不怎么碰面,哪怕在家中,相处的时间也不像平常家庭那样多。”叶青感慨道,“工作虽然忙碌,但我们为同样的理想奋斗拼搏,这种共同进步的感觉让我感到幸福。”

同样身为“校园情侣”的卞婷婷与姜岱山二人也是通大附院的医务人员,他们相互支持、共同成长的故事,让记者再次感受到爱情的美好。

“我和他本科念的是同一个专业,研究生也是同学,毕业之后在同一家医院工作。”卞婷婷介绍。结婚后的12年间,夫妻二人在生活中的闲暇时分,讨论最多的是临床研究或科研上的问题。平时忙起来夫妻二人亦很少碰面,双方都很珍惜在一起的时间。“最难忘的是2020年姜岱山援鄂的那段时光,分隔的40天彼此都非常想念。我让他每天都报一遍平安,收到消息后晚上才能安心入眠。”卞婷婷说。

彼此情意见于细节

平平淡淡也是真

“我们结婚也有30多年了,平时没有什么你情我浓的话语,但对彼此的关心双方都能感受得到。”作为通大附院资历较老的医务人员,原大外科护士长陆凤英表示,真挚平淡是她与朱铭岩数十年情感生活的真实写照。

回顾与爱人朱铭岩相伴的往日时光,陆凤英感慨不已,彼此都遇到了“对的人”。同样身为医务工作者,他们能够更好地理解对方的处境和难处,彼此间的帮助与支持也为两人的爱情增光添彩。

“行医路上,我不断提升自己的学历资质。我的爱人时刻帮助我、鼓励我,坚定地站在我身边,是我和我的家人最坚强的后盾。”陆凤英利用闲暇时间提升自我,一路从中专生念到研究生,成功背后离不开身为教授的爱人的帮助。而当朱铭岩在工作、生活中遇到难题时,也会与陆凤英一同探讨。“这一块的工作能不能做得更好?”“有没有需要改进的地方?”日常相处间,夫妻二人对工作的讨论多于情感的表达,都致力于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

几十年一路走来,陆凤英将自己对爱人的深情藏在细节之中,更在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一句关心的叮嘱、一餐美味的早饭、一个默契的眼神,胜过千万遍重复的“我爱你”。

(记者李波 俞鑫城)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