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清官李方膺》廉政微电影上线
2022-08-08 09:39:00  来源:江海晚报  

5日下午,《清官李方膺》廉政微电影首映式暨“清风雅韵 见素抱朴”李方膺杯廉政书画邀请展作品征集启动仪式在南通博物苑举行。

“扬州八怪”之一的著名画家李方膺,是清朝扬州府南通州人,他为官15载,因其刚正不阿、清正廉明,多次被上级、同僚诬陷弹劾,一次入狱、一次被撤职查办,命运多舛,却不改其为民担当的初心。该影片以李方膺抗垦入狱为故事主线,展现出其傲岸不羁的性格、心系百姓的情怀,以及廉洁自守的品格。

《清官李方膺》由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出品,南通市文化艺术创作研究中心、南通艺术剧院联合制作,取景自如皋水绘园、通州问木堂等地,前后历时一个多月拍摄、制作完成。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艺术处处长、影片总导演张贺林表示:“这部作品制作是一个非常难忘的过程。一开始面临着经费、拍摄场地、服装等问题,但在制作团队和取景场地等各方的帮助支持下,一群人同声同气同求,本着‘讲究不将就’的自我要求,不断斟酌细节,完成了现在的版本。”

南通大学文学院教授、南通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李建东说:“微电影之微,不仅在于放映时间限于20分钟之内的时长之微,更在于电影内容以小观大的运思之微。编导者并不着急于情节的堆积和蒙太奇的转换,却尤为注重人物性格的塑造和潜在的戏剧冲突,从‘寿礼’到‘抗令’,在短短的一刻钟时长中,完成了对具有艺术家气质的一代“清官”的人格塑造,使观众在不乏刀剑出鞘般而又清新流畅的电影语言中,经历一场腐恶与正义、丑与美的精神洗礼。”

南通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文艺学博士杨菊有感而发:“《清官李方膺》讲的既是清官又是扬州八怪之一的李方膺的廉政故事,通过这部微电影,观众了解到了中国传统廉政文化,这有助于当下社会廉政文化建设,这个题材和立意都很好。我们看完这部微电影后,被李方膺一身正气、刚正不阿的高贵精神深深吸引,为这个家乡人感到由衷自豪。 ”

此次活动由中共南通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南通市监察委员会、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南通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南通市文化艺术创作研究中心、南通艺术剧院、南通市书法国画研究院、南通市美术家协会、南通市书法家协会承办,江苏军盾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协办。

(记者杨镇潇)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