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与患者做知心朋友,当好孩子的“健康守护人”
2022-10-11 09:47:00  来源:江海晚报  

30年前,他们是一批风华正茂的青年医生,向着自己的从医梦想奋力迈进;30年间,他们行医的脚步从未停歇,诊治了无数患者,收获了诸多赞誉,却始终没有忘记医者初心;30年后,他们依旧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用责任和爱心默默守护着一方百姓的健康。南通市第四人民医院“初心永不变·从医三十年”专栏,聚焦部分扎根临床诊疗基层的医务工作者,带您回顾医患之间的暖心瞬间。

优质诊疗还患者美好生活

作为医院院长、儿科主任医师,葛振华扎根临床一线30年,积累了丰富的诊疗经验,尤其擅长矮小症等儿科疾病、罕见病的诊治,收获了来自社会各界的诸多荣誉。凭借丰富的诊疗经验、精湛的医术水平,葛振华也成了许多百姓心中的“葛神医”。

“几年不见,小徐长这么高了,差点没认出来。”“我能够长这么高,全是因为您,谢谢葛医生!”近日,葛振华在饭后散步时,偶然遇到自己曾经接诊的患者小徐。小徐身高一米七六,挺拔的身姿给葛振华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然而,正是这个帅气挺拔的小伙子,童年时期却饱受生长发育迟缓的困扰。

10年前的寒假,葛振华第一次见到11岁的男孩小徐。当时,他的身形明显比同龄儿童矮小瘦弱,身高也不足一米二。经诊断,小徐患有多种激素联合缺乏症,这种疾病不仅会造成生长发育迟缓等问题,还会严重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这让小徐一家感到十分痛苦。“多种激素联合缺乏症并非不治之症,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你会慢慢好起来的。”葛振华耐心地安慰小徐及其家属,并仔细研究其病情,制定个性化诊疗方案。

令人欣慰的是,经过多个疗程的诊治及药物治疗,小徐逐渐恢复了健康。更重要的是,由于治疗及时,他的生长发育并没有受到明显影响,也没有因疾病陷入长期的抑郁、自卑等不良情绪。“葛医生不仅治好了我的身,也治好了我的心,让我不再为长不高个儿而烦恼。”小徐感激地说道。

满腔热忱不忘行医初心

穿过一座座高山,驶过一条条河流,最终踏入离家7000多里之外的陌生土地,为当地善良淳朴的百姓诊治疾病……时隔20年的医疗援疆经历,至今令葛振华魂牵梦绕。

“不好了,葛医生,有个小孩陷入了昏迷,您赶快去看看。”结束了一天忙碌的工作,正打算回宿舍休息的葛振华听到此消息后,又匆匆赶回了诊室。经诊断,该儿童患有结核性脑炎,这是一种多发于儿童身上的疾病,若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将严重威胁孩子的健康。凭借专业的儿科诊疗技术,葛振华对症下药,耐心诊治患者病痛,最终使其完全康复。20年过后,当事人依旧感激葛振华的行医大义,这名哈萨克族小伙多次打来电话,表示要将自己的爱马赠送给他,情真意切令人动容。“感谢您的好意,但诊治病患是我的职责所在,也是我作为一名医生的初心。”葛振华婉言谢绝了对方的好意,对他来说,一声真挚的“谢谢”胜过了千金豪礼。

“身为一名儿科医生,不仅要诊治孩子们身体上的病痛,还要走进他们的内心,倾听他们心中的烦恼与需求。与孩子做知心朋友,当好‘健康守护者’,是我从医30年来的不懈追求。”葛振华将自身的从医理念贯穿始终,以高超的诊疗技术、优质的医疗服务赢得患者及其家属的盛情赞誉。

勇担重任做好医院掌舵人

贯彻医者仁心,更需医生本人以身作则,砥砺前行。于葛振华而言,繁忙的诊疗工作不过是家常便饭,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赢得了医院同事的肯定与认同,身处医院管理层的他也起到了良好的表率示范作用。

除了日常的诊疗工作外,葛振华还活跃于各大公益、义诊活动中。在“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关爱周”活动、“世界精神卫生日”活动、心理服务进校园等活动中,葛振华呼吁家庭、社会、学校更多地关注儿童的身心健康,对身处困境的儿童多一些耐心、理解和包容。

“儿童青少年的身心健康不仅关乎一个家庭,更是关系到社会未来的发展。”葛振华表示,下一步,市四院将在心理咨询中心开设学习障碍门诊,为广大儿童及青少年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作者俞鑫城)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