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群策群力破解 垃圾分类难题
2022-10-12 09:37:00  来源:南通日报  

“垃圾桶集中堆放点是小区环境的重中之重,一定要妥善处置。”“除了生活垃圾,餐饮商户的厨余垃圾也混装其中,大大增加了难度。”“餐饮店的厨余垃圾能否专门管理、分开清运?”日前,在南通市崇川区虹桥街道青年社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党员代表和居民代表们正围绕垃圾收集房的设置展开讨论。

青年社区始建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小区内莘园市场是个老市场。过去,这里配套设施不齐,生活垃圾和厨余垃圾堆积如山、污水横流,对居民生活影响严重。尽管市场每日清理,社区也多次集中整治,但始终不能根治垃圾过多造成的环境卫生问题。为此,青年社区以政协“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为平台,通过党建引领、群策群力,以点带面解决垃圾分类、清理等问题。

“垃圾房不能靠近居民小区,夏天臭气熏天。”“垃圾房应该做到一日两清。”在社区党委书记谢仁俊的带领下,网格长吴尉组织居民开起“居民议事会”征求居民意见。随后社区“两委”多次实地走访,邀请政协委员、相关职能部门、党员、居民代表,对垃圾房改造过程中有争议的三个问题开展协商议事。最终,大家一致同意在原垃圾桶集中堆放点位置,建设垃圾箱房,针对商户定时开放,并安排保洁人员定时清理、规范清运。

为消除居民对垃圾收集房设置后有异味、堆放脏乱、影响美观等顾虑,社区与施工方多次沟通,配套安装了排气风扇、喷雾器、灭蝇灯、照明灯及冲洗设施,与市场达成“一日两清、一周一洗”协议。社区还充分发动志愿者,协助社区做好垃圾箱的卫生保洁等工作。

“我们加大了对周边商户和居民的宣传,要求商家对垃圾进行规范投放,并规定了投放时间。”吴尉介绍,为保障垃圾房建设的顺利推进,社区专门成立了以“网格长+网格支部书记+微网格员”为代表的宣传小组,通过上门入户宣讲、分发宣传资料等形式进行宣传引导。同时,社区多次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宣传主题活动,以互动、体验等形式,不断加深居民垃圾分类的意识,在生活中自觉成为垃圾分类的倡导者和践行者。

近年来,青年社区始终坚持以回应居民期望、解决居民需求为目标,不断破解老旧小区治理中存在的难点及痛点。下一步,社区将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力度,提高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环境保护的自觉性,打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小区环境。

(作者张扬)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