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南通:让孩子们的心灵洒满阳光是最开心的事
2023-01-20 09:37:00  来源:南通日报  

“这份荣誉是鼓励,更是鞭策,我就想着,自己能发一点光就发一点光。”19日一大早,记者来到“知心奶奶”蔡松英的家,年近八旬的老人精神矍铄,正端坐在书桌前,整理与帮扶孩子的谈话记录。

从2003年以来,蔡松英先后结对帮扶58个孩子,整理谈心记录30本,与500多个孩子成了“忘年交”。18日,2022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名单公布,蔡松英作为崇川区学田街道“知心奶奶”群体的带头人榜上有名,成为此次南通唯一入选者。

500多位孩子的贴心人

今年,是蔡松英成为“知心奶奶”的第20个年头。

蔡松英原是如东县曙光小学校长,小学高级教师。2003年,蔡松英和老伴退休到南通市区和儿孙团聚,得知学田街道有个专门帮扶挂念困境儿童的“知心奶奶”群体,蔡松英的心被“勾住”了。在街道的邀请下,她成为一名“知心奶奶”,并担任负责人。

“出身不由己,道路可选择。你从小要学会独立勇敢面对命运的挑战,努力学习,用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这是蔡松英老人写给困难学生小葛的话,字里行间满是真情。小葛的父亲是智力残疾人、母亲是肢体残疾人,特殊的家庭让小葛性格内向孤僻。认识小葛后,蔡松英心疼不已,从此她成了小葛家的常客,如师如母尽心照顾,数年如一日陪伴成长。当小葛考上大学,蔡松英不仅拿出工资资助,还想方设法争取爱心资金,助他跨进校门完成学业。

20年来,蔡松英一心扑在关爱青少年工作上,通过心理疏导、物资帮扶、实践教育等方式呵护着青少年健康成长,她先后策划开展“文明伴我行”“争当美德好少年”等系列活动,组织未成年人关爱辅导活动600多场,受益青少年近7万人次。

谈起自己结交帮扶的500多位孩子,老人说,作为孩子们的“知心奶奶”最开心的事,就是“让苦闷和委屈远离每个孩子,让孩子们的心灵洒满阳光”。

一群老人接力帮扶困境孩子

“为青少年守护青春的净土。”这是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为“知心奶奶”群体的题词。实至名归。20多年来,“知心奶奶”群体用自己的爱心和耐心,帮扶了无数的孩子。

“知心奶奶”群体如今已有32人,他们平均年龄73.8岁,最大的92岁,最小的也已年过六旬。作为群体“头雁”的蔡松英,通过不断开拓创新,延伸“知心奶奶”爱的触角。

2009年9月,蔡松英带领“知心奶奶”群体走进南通科技学院与机电系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在那里建立了“知心奶奶”工作室,挂出“知心奶奶”信箱,与大学生开展心灵交流,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她先后在通师三附小学、三里墩小学成立工作室,共同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由“知心奶奶”群体发起成立的“小太阳成长基金”募集善款45万余元,已累计发放30余万元,资助青少年1000余人次。11名“知心奶奶”被崇川区法院聘为“未成年人特邀关护员”,共同帮教失足青少年1000多人次,成功挽救失足少年12人。

“知心奶奶”工作室空间不大,但堆满了资料,放满了荣誉,这是“奶奶们的星空”。在蔡松英珍藏的资料册里,孩子们寄来的厚厚一沓信件保存完好。“我们彼此珍惜。”蔡松英说。

崇德向善 “好人”辈出

在主城崇川,像蔡松英老人这样的“好人”并非个例。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到一个个家庭。据不完全统计,118万常住人口的崇川区涌现出的各类好人模范超过了3万人。其中,全国道德模范(含提名奖)3人,江苏省道德模范(含提名奖)3人,中国好人20人,江苏好人45人,数量全市领先。

崇川自古被称为福地,崇尚文明向善的道德风尚,致力打造好人文化。

前有好做慈善的张謇先贤,实业救国;后有南通大学退休教师、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典型“莫文隋”汤淳渊老人,资助贫困学生。在崇川这块好人沃土上不断得到滋养,“做好人行好事”的信念在广大人民心中“生根发芽”。

“修车老人”胡汉生、“磨刀老人”吴锦泉是全国人人皆知、人人敬仰的“慈善双雄”。此外,“替子还债”的徐德林、“退捕上岸保护长江沿岸生态”的费长中、投身扶残助残公益事业的残疾人志愿者吴玉霞……近几年,崇川各类好人典型,不断涌现。

燎原“好人精神”,让更多人加入好人队伍。

近年来,崇川区通过常态化开展“崇川好人”“崇川文明新风典型”评选,实施道德风尚高地“垒土工程”,深入挖掘基层道德典型事迹,精准培树好人,营造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让一个好人变为一群好人,从“崇川好人”发展到“中国好人”,“好人”精神在这里开花结果。

(记者 苗蓓)

责编:朱剑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