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小积分兑出村民幸福感 海门三星镇瑞祥村探索乡村治理积分制
2024-01-08 09:55:00  来源:南通日报  

“室内建有卫生户厕,且室外无旱厕,得3分。”“家前屋后无乱堆乱放,物品摆放整齐,地面卫生干净整洁的,得2分。”日前,海门区三星镇瑞祥村村部的积分超市里,不少达到积分标准的村民,正在用积分兑换香皂、牙膏、洗发水等生活用品。

2023年,瑞祥村积极探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制,引导村民从“要我整治”到“我要整治”转变,不断激发村民自觉参与乡村环境整治的主人翁意识。

“以环境卫生为例,村民们主动做好门前‘三包’,房前屋后每天清扫干净,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户内外物品摆放整齐有序。同时切实做到居家净化、庭院美化,共同创建和谐优美的村容村貌等行为都可通过考评获得积分奖励。”瑞祥村党总支书记袁忠介绍,积分制就这样切实融入了瑞祥村村民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村民不仅将自家小院打造得漂漂亮亮,还带动了周边村民一起扮靓村居环境。

据悉,瑞祥村农户考评由包片村干部牵头,定期组织老党员、老干部、村民代表等组成考评组进行考评,通过已制定的瑞祥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评分细则,有序到户开展环境评分评比活动。“我们重点查看农户院内、房前屋后是否整洁,室内是否干净,河坡有无乱堆乱放等,通过考核评分细则,现场记录评分,并对考评结果进行公示。”袁忠说。

袁安祥是瑞祥村的老党员,积分制上线后,他发现大家参与乡村环境治理的热情高涨了许多。“以前,我都把杂物堆放在庭院,不美观。现在我把杂物处理掉后,又在庭院里种了点花草,既美化了环境还赚到了积分,我要在人居环境整治积分评比中争上游。”

人居环境三分靠建,七分靠管,为了形成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瑞祥村将积分制也融入其中,每季度对村民的行为习惯进行量化评比,根据大家的具体表现给予一定的积分奖励。“以前知道要来检查了,我就抓紧打扫干净,现在我已经养成日常维护环境整洁的习惯了。”村民沈建华说。现在越来越多的村民和沈建华一样,在积分制的激励下,自觉投身到村里的人居环境建设中,群众参与、群众管理、群众受益的文明新风尚在瑞祥村逐步形成。

小积分兑出村民幸福感,打通了农村人居环境治理的“神经末梢”。如今,再走进瑞祥村,一幅美丽宜居的新农村图景展现眼前。道路干净、房屋整洁、水清岸绿,村庄实现了由表及里的美丽升级。记者黄天玲 通讯员蔡佳楠 杨海洲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