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守护“虎头鞋”传统工艺韵与味
2024-04-15 09:58:00  来源:江海晚报  

陈秀兰奶奶正在传授虎头鞋制作技艺。盛玲丰

12日,在启东市东海镇丰利虎头鞋文化展示馆内,丰利村第一书记沈赛娜正在直播设备前忙碌。在一无资金、二无场地的窘境下,通过她的四处奔波、多方争取,3月27日,丰利虎头鞋文化展示馆正式开馆。展示馆包含背景、风采展示、陈列区及乡村振兴直播间等多个板块,记者发现,馆中随处可见一双双憨态可掬、活灵活现的虎头鞋。而纳鞋底、做鞋帮、绣虎脸、掩鞋口、扎虎须,纷繁的工序在宣传视频里一一呈现,吸引四里八乡的村民前来观摩学习。

制作技艺

列入非遗

眼前这位86岁的老人叫陈秀兰,做虎头鞋已经有70多年了。启东有句老话叫“猫干不湿脚”,陈奶奶制作的虎头鞋,圆溜溜的大眼睛、根根分明的胡须,憨态可掬,如虎似猫,寓意着平安吉祥。

虎头鞋是中国传统手工艺品之一,是一种童鞋,因鞋头呈虎头模样,故称虎头鞋,中国北方地区也有称为猫头鞋。虎头鞋制作技艺已被列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它既有实用价值,也有观赏价值,同时它又是一种吉祥物,人们赋予它驱鬼辟邪的功能。

据了解,虎头鞋做工复杂,仅虎头上就需用刺绣、拨花、打籽等多种针法。鞋面的颜色以红、黄为主,虎嘴、眉毛、鼻、眼等处常采用粗线条勾勒,夸张地表现虎的威猛。丰利虎头鞋以零头老布为材料,有短须和似猫似虎的特点,极具江风海韵,是丰利村传统手工制品。

陈奶奶告诉记者:“我12岁跟着母亲开始学做虎头鞋,我们启东有幼童穿虎头鞋的风俗,通过长辈向新生孩童赠送虎头鞋的方式,寓意祛邪恶、保平安,表达长辈对幼辈的爱护和希望其平安长大的美好祝愿,当时家家户户小孩都穿虎头鞋……”

薪火相传

注重细节

穿针线、剪鞋底、缝虎头、包鞋边……做一双虎头鞋,需要缝上好几百针,两三天时间。最难的是虎头,虽然就半个巴掌大,做起来更要细致。如今,会这门手艺的人越来越少,陈秀兰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够将丰利虎头鞋的制作技艺传承下去。

2018年,启东市东海镇政府了解到会这门手艺的人大多上了年纪,传承保护工作迫在眉睫,陆续举办了不少活动,并搭建了相关平台推介展示丰利虎头鞋,村里也积极挖掘组建技艺传承队伍,丰利虎头鞋技艺展示传承保护工作如火如荼。

如今,丰利村已组建了一支老、中、青三代10多人的文化传承队伍,开展非遗相关的技艺培训和文化传承活动。今年35周岁的吴燕燕是年轻人里面基础比较好的,她告诉记者,同陈奶奶等老一辈相比,现在的年轻人动手能力差太远了,自己一直对学习虎头鞋制作很感兴趣,争取早日能出师。

记者看到,学员们学习很认真,陈奶奶也毫无保留。陈奶奶说,虎头最考究的地方在于虎眉、虎睛和虎须。纯手工缝制的虎眉最难的地方在于保持两边眉毛款式细节的一致;虎睛看似简单只有一点,但眼神是否灵动体现的是制作者功力的深浅;不同于常见的修长或粗犷的虎须样式,丰利虎头鞋的虎须选用的是与虎身搭配的多色棉线,长度与虎脸同宽,彰显着一份独有的俏皮与秀气。

穿在身上

用在日常

在传承保护的同时,对于丰利虎头鞋的未来,沈赛娜说:“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历史留给我们的珍宝,我们希望用实际行动来保护和传承先人的智慧结晶,用创新的手段推动使用和传播。使用,就是最好的传承。如何让传统的虎头鞋重现生机、重新充满活力,我们进行了大胆的畅想并正在为之努力。”

虎头鞋是一种软底童鞋,适合1周岁以内的幼童穿着。幼童骨骼较软,平衡能力还没有完全养成,软底鞋子的伸缩性、柔韧性、透气性均优于硬底鞋,有利于让宝宝在学走路时感受协调与平衡。

1月10日,来自启东市东海镇丰利村的工作人员走进启东市妇幼保健院,把带着美好祝愿的非遗手工制品虎头鞋送给2024年第一个出生的丰利宝宝。“虎头鞋精致、柔软,寓意也丰富。”新生儿母亲胡海华高兴地说。

为了让丰利虎头鞋被更多人知道,沈赛娜们作出了很多努力:围绕实用需求,打造丰利虎头鞋文化展示馆和丰利虎头鞋工作室作为专门阵地来展示交流虎头鞋制作技艺;在丰利虎头鞋文化展示馆内开辟了乡村振兴直播间,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结合的方式传播传统文化的同时,也设有销售平台对外销售;运用创新手段,在创作过程中注入了蓝印花布、芦扉花布、蓝格子布、老蓝布等多种传统老布元素,打造出了集实用与美观于一体的丰利虎头鞋文创产品……“大家都说潮流就是一个轮回,我们希望通过传统文化之间的碰撞引领新的潮流,也希望未来越来越多的孩子都能穿上丰利虎头鞋。”沈赛娜说。

(记者黄海)

责编:朱剑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