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海门 > 正文
海门:向餐饮浪费说“不” 全区各学校妙招频出
2020-09-09 14:41:00  来源:海门日报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9月7日,在育才小学的升旗仪式上,学生们一起大声背诵这首《悯农》,以倡导“拒绝浪费、厉行节约”。目前,全区中小学和幼儿园正在行动,一起向浪费说“不”!

海南中学启用了新食堂,学校伙管处每天根据用餐人数科学制定采买量,每餐至少供应8种菜品,保证学生吃上自己喜欢的菜。打饭时,食堂师傅会根据男女学生饭量的不同,给男生的米饭多一些,女生的相对少一些,当然,如果没吃饱,米饭可以免费再添。饭堂同时供应免费的汤。海门中专发出“拒绝浪费”的倡议后,得到了全校师生的响应。学校早餐为自助餐形式,学生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食物,按需取餐,不多拿,够吃就行了。午餐的菜品比较丰富,不过大多选择一荤一素一汤,再加一份水果或酸奶,营养均衡又不浪费。饭量小的学生还会主动少拿米饭,用餐结束餐盘基本也就光溜溜了。

很多小学在校园里发起了承诺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形式,让学生与父母一起践行节约。东洲小学的学生承诺“拒绝餐饮浪费,做文明东小人”:在饭店餐馆要按需消费,节约习惯要从小培养,食堂用餐要光盘行动,剩余餐食要打包回家,珍惜粮食要全民行动。育才小学的学生们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光盘行动从我做起”的横幅上郑重地写下了自己的名字。能仁小学将拒绝餐饮浪费情况作为文明班级的考核标准之一,激励学生们争当“光盘行动”小标兵。

幼儿园的小朋友年龄小,学校将节约理念融入孩子们的日常生活中。实验幼儿园的小朋友通过故事《浪费粮食的小鸡》,教育孩子们吃饭时不洒饭菜、不挑食,老师们还编排了生动好玩的“光盘操”,让光盘行动深入人心。(记者:陆漩波)

责编:海门文明办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