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海门 > 正文
文明实践暖新春 幸福江海启新程——海门区委编办走进社区开展“新年共话团圆”亲子读书活动
2021-02-07 15:00: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能够参加这样的‘缤纷的冬日’活动,孩子们真的太幸福了!”中南社区一位前来参加亲子活动的外来务工家长这样说道。新年将至,区委编办将党建联盟与志愿服务有机结合起来,把文明实践暖新春和“我们的节日”融入到一起,与结对的中南社区联合开展了以“新年共话团圆”为主题的亲子活动。

(图片来源:海门区委编办)

区委编办“编忙编乐志愿者服务队”的志愿者从一首儿歌《小孩小孩你别馋》开始,导入今天活动的主题——迎新年。“什么是年?传统意义上的春节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到什么时候结束?过年的时候又有哪些年俗文化?”她用图片和文字相结合的方式娓娓道来。应邀而来的二三十个孩子个个都坐得笔直,听得十分认真。有的孩子知识量特别丰富,不仅能完整讲述关于年兽的传说,还知道“福”字倒着写为何是吉祥的意思。

(图片来源:海门区委编办)

活动中,孩子们还进行了最喜欢的年俗知识竞答游戏。孩子们争先恐后地举着小手,积极参与回答问题,现场氛围达到高潮。

知识竞答结束后,进入了这次活动的主要环节——共读绘本《团圆》。绘本《团圆》在2010年获得第一届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最佳儿童图画书首奖”。书中讲述了一位常年在外的爸爸在除夕日回家陪伴妻儿、带给家人幸福与温暖的故事。孩子们听了故事以后,都非常感动。有孩子说,她最感动的是主人公毛毛把吃到的好运硬币送给了又将远行的爸爸,她觉得毛毛很爱爸爸,爸爸也爱毛毛。是的,对于聚少离多的家庭来说,过年能够在一起是多么的珍贵啊!

(图片来源:海门区委编办)

故事结束了,编办的志愿者还和小朋友们玩起了你说我猜的游戏,还一起制作了牛年灯笼。看到孩子们和家长们一起动手做灯笼的温馨场景,编办的志愿者们和中南社区的工作人员都感到无比幸福。

(图片来源:海门区委编办)

这次活动的主题是“新年共话团圆”。团圆,是属于你我他共同的节日故事;团圆,是一种亲情、友情、爱情的情感企求;团圆,更是人与人之间的维系、是中国人最喜欢的圆融、是心灵上的大满足!但是当新冠肺炎疫情遇上春节,党和政府号召大家要“就地过年”。在海门,大多数外来务工朋友都能够理解疫情需要,选择就地过年。作为机关干部,编办的同志们积极响应海门区委区政府倡议,开展“文明实践暖新春 幸福江海启新程”活动,给“新老”海门人送去关爱、送去欢乐、送去祝福。

(图片来源:海门区委编办)

距离阻断不了亲情,心在一起,便是团圆。(通讯员:徐云)

责编:海门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