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启东 > 正文
只闻花香不见浓烟!启东绿色文明祭扫成风尚
2021-02-25 16:20: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腊月廿六,节前祭扫迎来高峰。在启东市长安陵园、烈士陵园,却不见往年处处冒烟的景象。前来祭扫的市民佩戴口罩,经体温检测,凭苏康码陆续入园,并主动来到鲜花兑换处领取一支鲜花。少数带了纸钱和烟花爆竹的市民,经志愿者劝导后,也纷纷将纸钱兑换成鲜花。

“往年祭扫,纸灰漫天飞舞,鞭炮震耳欲聋,人都呛得难受。”前来祭扫的启东市民陈美珍说,“今年用纸钱换鲜花,在安详、整洁的环境中静心缅怀去世的亲人,还不制造污染,两全其美!”

在东海镇建民村公墓,志愿者也设置了简易鲜花兑换点,一张桌子,几捧鲜花,整洁肃穆。“以前总有人被鞭炮烧坏衣服、烫伤皮肤,现在不用担心了。”志愿者倪燕华介绍,“今年祭扫只闻花香不见浓烟。”

春节祭扫是传统习俗,牵动千家万户。今年,启东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大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指示精神,发布《关于在全市城乡公墓区域推行文明安全祭扫的通告》,结合冬春季疫情防控要求,倡导文明祭扫、低碳祭扫,要求祭扫全程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码”,保持安全社交“一米线”距离;城乡公墓按规定禁止燃放烟花鞭炮,禁止燃烧纸钱、纸扎物等及祭祀用品;实施错峰祭扫,减少集中祭扫次数,以敬献鲜花、植树绿化等新时代文明方式祭祀、缅怀先人。

让这缕文明新风吹遍城市乡村,启东“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积极助力。“用鲜花替代纸钱”“设置专门的鲜花购买点”“对售卖祭祀用品的商家进行一定限制”……2月6日下午,吕四港镇通兴镇村“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热闹非凡,镇村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及政协委员你一言我一语,就全面推行文明安全祭扫建言献策。“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着办,要让大家通过畅所欲言统一思想,形成推动文明安全祭扫的合力。”村党总支书记沈瑜说。

“文明安全祭扫”不仅成为“村规”,还写入了“家规”。2月4日,近海镇向阳村村民吴飞祥家举行了一场以文明安全祭扫为主题的家庭会议。经过1个小时的热烈讨论,大家形成了一致意见:参与祭祀者全程佩戴口罩,不燃放鞭炮,不焚烧纸钱、冥币……

当晚,吴家就把“文明安全祭扫”写入了“家规”,并附上实施细则。家族微信群立即响应:老七吴洪水年三十要在单位值班,他再三嘱咐妻子买些鲜花;重孙吴谦昊下半年上六年级,提议进行网络祭祀;一开始持反对意见的吴飞祥的老伴谢允芳也作出了让步,说用馒头、糖块代替纸钱……

文明安全祭扫,既是常态化防控疫情的现实需要,也是推进移风易俗的大势所趋。《通告》发布后,启东各镇区积极借助“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传递政策、凝聚共识、完善决策,“鲜花换纸钱”祭扫形式已在城区和200多个行政村全面铺开,得到群众广泛响应。

文明新风轻拂,纸钱店悄然变身“花店”。走进长安陵园附近一家祭祀用品点,店主钱春如正忙着整理花篮,“最早店里只卖纸钱,后来是纸钱和鲜花一起卖,现在纸钱已经被鲜花替代了。这几天,每天能卖出100多束鲜花和200多只小花篮。”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