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启东 > 正文
强国有我!启东市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正式启动
2021-07-23 10:25: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近日,启东市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正式启动,首场诵读沙龙暨建设启动仪式在北新镇施简烈士纪念馆内举行。在纪念馆内的红军课堂,参与活动的未成年人在沉浸式的诵读沙龙中,学党史、读经典,讲述红色故事。此次活动采用线上直播的方式,在全市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播出。

启东市首批启动试点建设三家乡村复兴少年宫,分别在北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汇龙镇南郊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近海镇川流港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启动仪式后3家试点单位也正式挂牌。据悉,3个基地入选也南通市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单位。此次乡村复兴少年宫的建设,一方面是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多平台资源和志愿者人员优势,另一方面着眼于农村未成年人的成长,丰富未成年人课外生活,尤其是要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充分整合资源,打造一体化全域活动阵地

北新镇充分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红色教育基地、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等便于开展未成年人培训的活动阵地,以全镇域为单位打造一批特色乡村复兴少年宫暨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点位。目前,北新镇已经梳理出施简烈士纪念馆、陈继昌党建微家阵地、陈标党建微家阵地、冬娟家庭农村、目田农场、二毛家庭农场等十余个点位,融合打造全域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

加强师资力量整合

为解决原有乡村学习少年宫存在的师资短缺的问题,复兴少年宫在建设之初,就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资源,以学校专兼职老师为主,发动文体场馆老师、教育培训机构教师、“五老”志愿者、社会公益组织中有才艺的爱心人士、民间艺人、返乡高校学生、文明单位工作人员等,共同组建志愿者队伍,提高社会力量的支持率和参与度,形成较为稳定的师资队伍。

丰富活动载体

多活动阵地的融合,极大地拓展了未成年人的社会实践阵地,给农村未成年人提供学习益智、快乐成长、实现梦想的良好环境条件。启东市此次试点建设,打造室内室外两个课堂,开通线上线下两个平台,发挥好网络新媒体的作用。逐步形成以“红色故事教育、情景课堂、艺术课堂、诵读沙龙、劳动体验、农业知识科普、手工实践、文明礼仪教育”等多种课程为载体的活动形式,完善课程体系,让未成年人在活动体验中,丰富精神世界,提高审美情趣,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启东市文明办、启东市北新镇人民政府)

 

责编:启东文明办2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