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启东 > 正文
南通启东东海镇:让农家书屋成为乡村振兴的“文化窗口”
2022-02-22 14:29: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为更好地发挥农家书屋的“精神粮仓”作用,南通启东东海镇坚持探索精品化、数字化、融合化建设方向,创新升级阅读阵地、延伸阅读方式、拓展阅读内容,切实将农家书屋打造成为惠及群众、吸引群众、留住群众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阵地,用浓郁书香涵养乡村文明、助力乡村振兴。

呼应群众需求,精品化升级阅读阵地

紧扣农民群众更加多样化、个性化的阅读需求,东海镇树牢精品意识,创新设计理念,大力推动农家书屋提质改造工程。通过完善配套设施、优化服务功能、加强常态管理三大举措,让农家书屋成为广大农民的“加油站”。作为南通市乡村振兴示范村,东海镇云祥村结合本村实际、深挖特色内涵,重点推进“云霞书屋”改造工程,科学设置报刊杂志、有声阅读、儿童阅读、电子阅览、红色教育五个专区,整体空间得到最优效果利用,群众需求得到最大限度满足。

“占地120平方米的‘云霞书屋’,电脑、桌椅、沙发等硬件设施齐全,藏有图书1万册,一次活动能容纳50多人参与,书屋改造运营后,吸引不少村民前来‘尝鲜’。”东海镇云祥村党总支书记黄刚介绍说。为让更多百姓切身感受到文化惠农的成果,云祥村主动升级服务、优化功能,探索开通流动图书车、流动书柜等志愿服务项目,通过群众“自主点餐”,及时将书籍配送至大街小巷、田间户头,实现图书流转、书籍共享。

顺应时代潮流,数字化延伸阅读方式

借助科技创新之力,东海镇坚持内畅、外联、互通的原则,积极推进农家书屋数字化建设,进一步优化和延伸阅读方式。2021年9月,东海镇正式启动“五星书吧”改造项目,因地制宜采购电子书借阅机、图书自助借还机、图书借还管理系统等一批方便、快捷、高效的阅读设备,图书也从原来的5000册增至7000余册,涵盖文学、农业、少儿、法律等20多类品种,“口味”丰富、紧贴潮流,让青少年、种养殖户、退役军人等不同群体都能尽情畅读。

东海镇“五星书吧”于2021年底建设完毕并投入使用,占地面积200平方米,除添置数字设备和优质图书,还精准配置少儿阅读、电子阅览、廉政书吧等多间功能室,管理制度齐全,硬件设施过硬,阅读环境温馨。为提升书吧人气、引领数字阅读,东海镇有组织、有主题、有系统地制定全年活动计划,力争将书吧打造成全镇的全民阅读示范基地。在春节、元宵期间,东海镇连续举办“红领巾读书分享会”“阅读点亮她人生”“老兵进书屋”等专场活动10余次,有效带动图书借阅量,掀起借阅潮。

注重多元体验,融合化拓展阅读内容

“泥塑是一种古老常见的民间艺术,2006年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云祥村“云霞书屋”,文体志愿者带领学生走进中国传统,彩绘十二生肖。“大家可以充分发挥想象,捏出小鱼、小兔、灯笼等形状的汤圆。”在丰盛村农家书屋,家长和小朋友一起动手包汤圆、做灯笼,玩得不亦乐乎。除了满足村民阅读需求,东海镇深入践行“融合阅读”理念,将传统文化、农业技术、安全生产等元素融入阅读活动,把农家书屋塑造成开展亲子教育、提供多样服务、培育新型农民的复合型阅读空间。

为让农民及时了解国家政策、熟知种养技术,东海镇18个农家书屋定期开设农技知识课堂,邀请南通市劳模朱云飞、“90后”新农人吴昊等本土的种养殖能手,传授分享“致富经”,让广大农民既富脑袋,又富“口袋”。“农家书屋里关于现代农业的书籍种类很多,我和几个种植户好友经常会过来,一起寻觅新书,交流经验。”村民梁君大学毕业后,就在东海镇共乐村探索尝试绿色水稻种植,经过不断地学习、积累,目前土地规模经营已增至1300亩,成为了当地小有名气的创业致富带头人。

责编:启东文明办3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