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启东 > 正文
家庭教育宣传周|书香润家庭,传承好家风
2022-05-16 08:52: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弘扬家庭美德,丰富家庭的文化底蕴,充分发挥阅读在传递良好家风、传播科学家教、促进儿童健康成长中的重要作用。5月15日,吕四港镇妇女联合会联合通兴镇村“汇智”家长学吧开展了“书香润家庭,传承好家风 ”主题活动,倡树典型,弘扬新风,培育“孝顺、勤劳、互助、共享”的家庭教育理念,营造和美家庭、和睦邻里、文明村居的良好社会氛围。

活动伊始,“汇智”家长学吧举办了“同心筑梦 榜样力量”表彰活动,村党总支书记沈瑜、妇联主席周如意为辖区“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家庭”等10户代表颁奖。通过身边的模范榜样带动辖区内更多的家庭以实际行动投入到创建工作中,以个人文明提升家庭文明,以家庭文明促进社会文明,使广大居民学有榜样、比有标杆,传播社会正能量。

获评2021年启东市道德典型的杨芳是通兴镇村人,她说:“中国有古话:‘百善孝为先’,党和政府给我的这份殊荣,让我很感动,我觉得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会把这份感谢、感恩化作动力,更加孝敬婆婆,更加善待周边邻居,希望能够带动身边更多人、更多家庭用行动彰显孝道、用行动将中华民族的这种美德传承下去。”

杨芳分享了自己的家风故事。60多岁的杨芳很平凡,但是她几十年如一日的照顾婆婆,被邻里誉为善良、贤惠、孝亲敬老的好儿媳。34年前,杨芳丈夫去世,面对年仅四岁的儿子和丧夫丧子备受苦楚的婆婆,杨芳没有重组家庭,主动承担起照顾孩子、赡养老人的责任,接过来婆婆共同生活,并贴身服侍老人,不离不弃。

杨芳的故事让家长金艳十分感动,她表示,“孩子是父母的复印件,只有我们自身首先学习、进步,从而成为孩子优质的原件,成为孩子成长的“沃土”,成为孩子最有力量的承载和支持!”“行要好伴,居要好邻;屋要好住,人要好心。希望通过我的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引导孩子养成良好习惯,传承好家风,宣扬好家训”。家长茅丹对于这样的家风故事也感慨颇深。

吕四港镇法庭葛燕燕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暴法》中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条文,并结合近年来法院审理的婚姻家庭纠纷类典型案例及因家庭纠纷引发的刑事案件案例,从如何与孩子交流、婚姻关系对家庭教育的影响等多个角度阐释了家庭教育的方法和要注意的问题,帮助家长们全方位了解家庭教育,了解每个人在家庭教育中的职责、权利和义务,提高了大家的法律法规意识,同时也让家长明白要自觉抵制不良社会风气,要牢固树立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要妥善化解婚姻家庭矛盾,从而促进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家长谢俞伟对葛燕燕的讲座表示认同,他表示“对于孩子的教育我一直有很多的困惑,很庆幸听了这节课,让我有了及时止损的机会,我深刻意识到,我需要去改变一些做法。”“家庭中夫妻关系的和谐直接影响着孩子的内心,影响着孩子性格的趋向,我们应该允许孩子犯错,去接受他的不完美,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永远的老师。同时,孩子也是我们的一面镜子,我们不能让孩子的童年在我们的手中失去了乐趣。”家长章甜甜也谈了自己的感想。

活动最后,学吧负责人沈燕邀请10组家庭围绕“颂家风•读家训”开展家庭亲子阅读分享活动。

吴翊轩小朋友向大家推荐了他最爱的绘本《宝宝的量子物理学》,通过绘本图案,他知道了好多世界的小秘密,妈妈告诉他,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知道更多神奇的世界的秘密。

张子豪小朋友绘声绘色地给大家分享了他最新看的绘本故事《最好的妈妈》,故事讲述了一只小河马在和小伙伴的聊天中,觉得自己的妈妈比不过别的小伙伴的妈妈,但当自己有危险时,自己的妈妈才是第一个勇敢出来保护自己的人,张子豪自豪地说:“我的妈妈也是世界上最好的妈妈。”

沈燕倡议家长们每天抽出半小时与孩子共同阅读,在亲子阅读中感受亲情,体会快乐,养成阅读习惯,体验阅读的魅力。

阅读分享之后,亲子家庭们参加了“用爱相伴,绘制美妙”涂鸦活动,孩子们用手工材料进行创意,家长从旁引导孩子认真思考和制作,让孩子发挥想象力把自己的美好愿望描绘到手工作品中,当一幅幅作品呈现在眼前的时候,孩子们脸上洋溢着成功和幸福的笑容,整个活动场面热闹、温馨、其乐融融。

家长们纷纷表示,希望今后能多开展此类亲子活动,培养儿童良好阅读习惯,营造良好家风,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和家庭幸福和谐。

家,是道德养成的起点;

家,是人生温暖的港湾;

家,是社会和谐的基石。

关注家庭教育、涵养书香家庭、传承良好家风,以实际行动推动形成家庭文明新风尚!

责编:启东文明办3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