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启东 > 正文
学习雷锋好榜样丨南通启东王鲍镇久东村“爱心车间”再度红火开业
2023-03-10 09:09: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各位姐妹,今天我们一起去‘爱心车间’做鞋子……”3月2日一大早,王鲍镇久东村村委会里热闹非凡。蔡仲章、张惠珍夫妻的“爱心车间”在村委会支持下继续办起来,有闲暇的村民们纷纷自发应聘成为“车间”里的操作工。

久东村的“爱心车间”久负盛名。2001年起,蔡仲章、张惠珍夫妇在家里开设“爱心车间”,缝制爱心棉鞋送给周边困难群众和孤寡老人。夫妻二人上门逐一量尺寸、亲手选购原料,缝制过程更是一丝不苟,力求精致完美,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爱心夫妇”。2018年起,他们每年向周边敬老院赠送棉鞋。老夫妻俩常说,只要眼睛看得见、手动得了,爱心鞋就会一直做下去。多年来,蔡仲章将近千双爱心鞋无偿送给各大敬老院及周边贫弱群众、孤寡老人,以实际行动展现了一个平凡好人的感人风采和高尚情操,先后获评“启东好人”“江苏好人”。

2021年5月,蔡仲章因病去世,但夫妻俩答应送给敬老院的鞋子还有120双没有完成。弥留之际,蔡仲章再三叮嘱张惠珍,一定要把剩下的棉鞋做完。含泪料理完老伴的后事,张惠珍重拾针线,但以前打样、裁剪都是蔡仲章完成的,张惠珍只负责缝制,少一个人,“爱心车间”开不了工。

张惠珍接连几个晚上辗转难眠。村党总支书记徐晓艳上门走访,张惠珍拉着她的手说起知心话,将苦恼倒给这位“老侄女”。“大娘,这事我来想办法!”徐晓艳一口答应下来。她一方面在村干部群里作动员,同时找张惠珍的邻居商量,“张大娘是做好事,我们不能袖手旁观,不如大家一起帮她做棉鞋?”想法提出后得到一致赞同,村民们纷纷自发应聘成为了“车间”里的“操作工”。

蔡仲章老人走了,张惠珍年岁已高,体力、精力也愈发跟不上,为将爱心传递给更多有需要的老人,让“爱心车间”持续运转,让更多无依无靠的老人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使温暖持续接力,徐晓艳在村委会提出将“爱心车间”搬到村委会,同时发动全村有缝纫技能的村民,把“爱心车间”的精神延续下去。

3月2日上午,数十位村民和镇上的志愿者们齐聚村委会,见证了“爱心车间”的授牌,同时写下加入“爱心车间”的志愿者信息表。徐晓艳表示感谢的同时,也希望大家发挥各自特长,将“爱心车间”的精神延续下去。张惠珍笑着说:“做梦也没想到,‘爱心车间’比以前更热闹了!”

责编:启东文明办3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