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启东 > 正文
启东市惠萍镇:移风易俗文明新风拂面来
2024-03-11 15:33: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倡导婚事要新办,提倡简约来定亲,‘高价彩礼’要抵制,‘低俗婚恋’不推行”。3月5日,在惠萍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表演者用快板书的形式宣讲移风易俗,通俗易懂的表演风格让群众耳目一新。

日前,惠萍镇鸿东村一名老人以92岁的高寿辞世,在农村叫“喜丧”,按传统习俗理当大操大办,但家人考虑再三,决定一切从简。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出了丧事简办的“亲情告示”,举丧期间轻放哀乐,尽量不打扰周边村民的生活。

这正是惠萍镇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惠萍镇以建设“美丽东郊、幸福惠萍”为目标,持续推进移风易俗,擦亮乡风文明“底色”,引导广大群众破陈规、除陋习、扬新风、树正气,让“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不断提升“文明指数”和“幸福指数”。通过指导17个村(居)完善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依托“网格+网络”双网融合机制,常态化管理、监督红白喜事,引导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破除陈规陋习。目前,全镇17个村(居)均已建立红白理事会,实现红白理事会、移风易俗规定制定100%覆盖。

移风易俗要疏堵结合、标本兼治。惠萍镇研究制定《乡风文明积分制管理办法》,围绕移风易俗、清洁家园等五个方面,细化25条具体加减分项目,将文明祭祀、志愿服务、环境整治等行为进行量化积分,并成立“惠风文明”积分超市,试点推行“文明积分制”,发放“惠风文明积分存折”,研究制定相应管理办法,积分记录在每户家庭文明积分存折上,村民可凭分值定期兑换奖励,以此激发村民主动参与的积极性,让群众从文明创建“观众”变为“主角”。同时,惠萍镇坚持宣传教育不放松,结合道德讲堂、宣传栏、微信公众号、抖音等载体,打造全方位、立体化“宣传网”,开展“惠风文明”短视频有奖征集活动,对涌现出的优秀视频在15个村级抖音账号集中展播。在“惠泽园地”微信公众号设置移风易俗专栏,线上推出小视频《你为啥没有秘密》《珍爱生命 远离赌博》等5期,累计点击量达5000余次。

涵养文明新风,重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龙年新春,多元化的“移风易俗过大年”活动持续开展,“新”风拂面趣味运动会,举办垃圾分类知识竞赛……各类特色移风易俗活动深受群众好评,新年俗、新风尚浸润下的新乡村,处处是温馨和美的浓厚年味。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更要铸魂。惠萍镇文艺轻骑兵志愿服务队依托“三下乡”“文化进万家”等文化惠民演出和文化服务活动,开展移风易俗志愿服务。自编自演小品《天价彩礼》、三句半《移风易俗谱新篇》等节目,创作剪纸《护苗绿书签》《婚假图》等文艺作品,向广大群众宣传婚事新办、喜事俭办、丧事简办的意义,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提升文明素养、获得精神滋养。

移风易俗是一项长期工作,治理陈规陋习需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下阶段,惠萍镇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持续开展多形式宣传,多样化活动、多元化服务,着力破除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让惠风文明吹进千家万户。

责编:启东文明办3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