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如皋 > 正文
“健康守望者”医路丹心文明实践展
2021-01-14 13:59:00  来源:文明如皋  

今年以来,市卫健委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开展“健康守望者”医路丹心志愿同行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着力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健康促进分中心工作,促进健康服务的制度化、常态化,积极打通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整合各方力量,壮大志愿队伍

依托全市12家二级以上医院、5家市直卫生单位和14个镇(区、街道)卫生所(卫生院),建设31个文明实践点;依托347个村卫生室建设文明实践网格。健全完善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健康促进服务队、支队和服务小队,拥有志愿者3396人。2020年9月份,委党组下发《如皋市“健康守望者”医路丹心志愿同行主题实践活动方案》(皋卫健党组发〔2020〕20号),38个医疗卫生单位党组织按照“一名党员志愿者带动十名群众志愿者”的原则,在做好本单位志愿者招募的基础上,招募群众志愿者2000余名,充实了健康志愿队伍,实现了志愿者在卫生健康行业的全覆盖。

优化运行机制,推进高效履职

一、健全组织推进机制

成立专属志愿服务管理工作专班,卫健委分管领导和相关单位分管负责人为成员,统筹谋划和整体推进文明实践工作。建立文明实践服务管理工作季度例会制度,明确1名联络员,建立QQ工作群,对需要协作联动的项目,由卫健委牵头处置。

二、健全工作责任机制

坚持月报告制度,要求单位联络员每月月底梳理志愿服务活动,向分中心办公室报送次月文明实践活动计划以及本月活动开展的图片、文字、新闻报道等材料,分中心根据卫健委中心工作统筹部署次月文明实践工作。

三、健全考评激励机制

制定健康志愿服务管理工作星级考评办法,按季进行考核和通报,将志愿实施情况作为对委属单位创建考核以及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并明确对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对表现消极的予以诫勉谈话。通过强化考核和评先评优,推动了志愿者在文明实践工作中争相发挥带头作用。

坚持靶向发力,做实品牌项目

一、精准确定服务方向

精准对接城乡居民需求,聚焦基层所思所想所盼,发挥医疗卫生健康服务优势,打造具有卫健特色的健康促进分中心,重点在以下领域开展健康服务工作:

一是疫情常态化之下新健康理念的宣传教育,引导群众树立“大健康”理念。

二是服务基层贫困村(社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争做贡献,组织多学科志愿服务队伍,定期深入农村,开展针对致贫返贫疾病的预防、治疗和康复,助力精准扶贫。

三是持续关注重点人群健康,开展有针对性的志愿服务,促进残疾人、老年人、儿童、慢病群体的科学文明就医,提升重点人群健康获得感和幸福感,营造“微笑之城 大爱如皋”的和谐氛围。

二、精准组织志愿服务

紧贴群众需求,做实群众最需要的健康服务项目。实施健康扶贫项目,在13个省级经济薄弱村和2个联助村设立了“健康服务工作站”,遴选出218名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骨干医师参与项目实施,实现与挂钩村390个建档立卡户结对全覆盖。

成立健康讲师团,组织健康专家到基层宣传疫情防控、合理膳食、健康运动的知识与技能,开展“三减三健”专项行动,促进健康行为养成。

 

组织孕产妇、儿童、慢病病人开展健康宣教、预防接种及健康管理。依托市人民医院,打造“仁医惠百姓”和“天使润春蕾”两个特色服务品牌,以义诊、健康讲座等形式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

市中医院通过送义诊、中医大篷车等中医药特色活动进社区、进校园活动,传承中医“仁、和、精、诚”思想,发挥中医特色优势,传承中医文化。

2020年,健康促进分中心开展各类健康服务1265场次,参与志愿者17226人次,服务惠及群众约80万人次,为提升全市人民健康福祉作出了积极贡献。

责编:行晓艺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