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如皋 > 正文
如皋市残联开展“阅读关爱·情暖童心”捐书活动侧记
2021-01-27 10:43:00  来源:如皋日报  

绘本讲解、动作体验、现场互动……近日,市特殊教育学校会议室热闹非凡,不时传出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市残联志愿者在这里开展“阅读关爱·情暖童心”捐书活动,给孩子们送上了一堂精彩的绘本阅读课,让他们在绘本故事中度过愉快的时光。

志愿服务 情暖特殊儿童

“通过开展‘阅读关爱·情暖童心’捐书活动,让特殊学生有机会读到更多好书,为他们架起一道了解外面世界的桥梁,搭建一个实现梦想的舞台。”上午9时许,市残联志愿者一走进特教学校会议室,特校老师介绍孩子们的期盼之情,孩子们虽然无法用语言表达,但通过手势欢迎他们的到来。

活动现场,当志愿者带着一摞摞图书出现时,孩子们都欣喜地围了上来。接过图书,孩子们脸上露出喜悦的笑容,立刻情不自禁地翻阅起来,还时不时和邻座的小朋友探讨书中的内容。望着琳琅满目的图书,孩子们纷纷用手语交流着:“现在又多了新的课外书籍,我们将好好珍惜阅读的机会。”

“特殊儿童不同于健全孩子,他们识字量少,注意力不是很集中,但是他们看到有图画的书,就会特别感兴趣。绘本正好文字精炼、图画精美,对孩子很有吸引力。”课堂上,志愿者讲得认真,孩子们听得入神。特校老师吴桂琴说,这些孩子与健全孩子不一样,单是念故事,他们根本不接受,必须要带上肢体语言,“语言和声调要夸张、表情要丰富、角色之间的转换要清晰,与其说讲故事,不如说是在表演故事,大量使用肢体语言、手脚并用。”每次讲完故事,总有孩子走过来抱抱她表示喜爱,这让吴桂琴感觉累并快乐着。

“我们会经常来这里看望孩子们的,他们很特殊也很招人喜欢,希望我们的到来可以给他们的生命增添一点色彩。”市残联志愿者杜甜田说,志愿者们的力量是有限的,希望将来能有更多爱心人士加入进来,帮助这些可爱的孩子们。

爱心赠书 书香润泽童心

“这样的赠书活动,让孩子们满心欢喜。”当天,市残联志愿者来到市特殊教育学校,认真了解孩子们的日常学习和生活情况,真诚和他们交流沟通,孩子们乐观开朗的性格和对生活的热情令志愿者们深受感动。

拿到书本,孩子们高兴极了。启智八年级学生丁冒华看起来很腼腆,但抱着书本露出了开心的笑容,“我爸爸妈妈都在外地打工,平时爷爷奶奶也很少给我买书,这次大哥哥大姐姐给我们送来了这么多书,以后再不愁没书看了。”启音五年级女生崔敏敏打着手语调皮地对志愿者说:“我作文写得不太好,以后多看书,应该就可以写好了。”

“今天的捐书活动很有意义,这些孩子们虽然耳朵听不见,但观察力却好于一般的孩子,不管是赠送绘本,还是游戏互动,志愿者们都考虑到了听障孩子们的特点,非常感谢他们给孩子们带来的关爱。”看着温馨动人的场景,市特殊教育学校副校长许小燕说,比起物质上的帮助,他们更需要精神上的陪伴、理解,感谢爱心人士从听障儿童视角出发,关注他们的成长和内心,引导孩子们自强不息、快乐成长。

市残联志愿者杜甜田介绍,本次捐赠的50本图书,内容涉及百科、励志等,主要目的是为了引导特殊儿童多读书、读好书,让书籍陪伴他们成长。

亲子阅读 助力儿童成长

“读书就是和智者对话,读书是心灵的旅行。我们希望在亲子阅读中从被动读书慢慢转变为主动读书,让亲子阅读成为大家良好的习惯。”在特校图书室,一些特殊孩子在爸妈的陪伴下,用小眼睛看大世界,在书海中漫步、在书香中成长。

“陪伴是快乐的源泉。”14岁听障孩子的妈妈陈女士深有体会,“与孩子一起阅读,当孩子高兴的时候,亲着我的脸,说声妈妈真好,我真的很满足,很幸福,很快乐。”

“静待花开。”9岁智障孩子的妈妈徐女士这么形容从启蒙到入门的亲子阅读。“从女儿几个月大的时候,我就坚持给她读绘本,希望能在她的心里播下热爱阅读的种子。有次我和女儿一起看绘本图书,这是一本无字书,加上画风和想象力都非常独特,我无从下手,女儿用自己的理解阐释了这本书,语言组织能力很棒,我为女儿感到骄傲。”

“亲子阅读不仅是获取知识、开阔视野的一种学习方法,还是促进亲子关系的良好途径。”在亲子阅读过程中,家长们用镜头记录着亲子阅读的温馨画面,不仅增进了家长和孩子之间的情感交流,也为孩子们的成长留下了美好回忆。

(融媒体记者 王俊 通讯员 张鹏)

责编:行晓艺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