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快乐大妈”将志愿服务融入生活
2020-01-14 15:56:00  来源:连云港日报  作者:赵梦若  

  “你好,有什么需要帮助的?”无论是在志愿服务时,还是在日常生活中,家住常乐社区的刘同霞都会向身边的人问上这么一句。据了解,这些年来,刘同霞一直在连云港市常乐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她热情、善良,有激情。社区志愿者分散在各个小区,没事时她就组织大家聚在一起担起小区义警、协调员等任务,受到居民一致好评。

  

  热心开展志愿服务

  日前,记者在常乐社区见到了刘同霞,她和社区里的其他志愿者正在义务巡逻,针对乱堆乱放、乱停乱靠等情况进行巡查,整治社区环境卫生。他们戴着红袖章,每到一处都会跟居民热情地打招呼。

  当他们一行巡逻到常乐新村新电小区时,许多居民热情地和刘同霞打招呼。原来,在冬季来临前,为了解决小区供暖问题,她带领十几位热心的邻居,以自愿服务的方式填补小区缺乏物业管理的空白。她奔走于小区每家每户,征求居民意见,想方设法筹集供暖资金。

  “我们小区共有240户人家,她真的是挨家挨户地跑,义务为邻居们‘跑腿’,奔走在各个楼道间,一点也不嫌累,最后大家足额交纳了供暖费,使得小区具备了供暖条件。”常乐新村新电小区居民王先生表示,“这些年,邻里之间有矛盾或问题,我们都习惯性地找她帮忙,因为在大家心中都把她当成‘大家长’。”

  乐于助人受到邻里称赞

  刘同霞的志愿工作还渗透到平日的一些小事中。家住常乐社区的张奶奶已年逾古稀,一直独居在家。一次,她被邻居家的狗惊吓后血压陡升。刘同霞闻讯后,当即从儿子家赶往张奶奶的住处,主动送她去医院。由于处理及时,张奶奶第二天就恢复了健康。

  在常乐新村新电小区里,许多老人都留着刘同霞的手机号码。遇到急事往往想到的不是儿女,而是刘同霞这位社区热心人。遇到老人生病求助时,刘同霞总是毫无怨言连夜送医,悉心照料,直到老人的孩子赶来接手。

  几天前,80多岁的金连元老人血压突然升高,刘同霞接到老人的求救电话后,放下饭碗就往老人家跑,与小区的其他“自愿服务者”一道将老人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直到老人病情稳定,她才放下心来,还陪着老人年迈的老伴一起回家。有一次,社区老人宋关根生病,她及时打电话求助并护送到医院,帮忙寻找护工,多次和医生沟通,由于宋关根老人的女儿在北京工作,报销医药费、领取福利全由热心的刘同霞代劳了,她跑前跑后地忙着,亲自将福利等送到老人家中,解决了老人子女的后顾之忧。类似的事情不胜枚举,提起刘同霞,社区老人都竖起大拇指。

  助力别人快乐自己

  除了开展志愿服务,在刘同霞看来,小区里的健康生活也离不开高质量的文化生活。平日里,她经常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醒邻居们要遵守“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公民基本道德规范。

  “平日里,刘大姐会主动配合片警做好社区治安工作,或者组织大伙儿进行卫生大扫除,为社区的文明创建工作尽一份力。反正,平时没看她闲下来过。”常乐社区主任李建表示,“在她的带领下,大伙儿都友善团结,还常常聚在一起读书看报,提高自己的文化涵养。”

  “发挥余热,继续为建设美好社区出力,我们的志愿服务温暖着别人,其实也是在温暖着我们自己。”刘同霞笑着对记者说。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