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坚守“疫”线,社区书记背后的“苦辣酸甜”
2020-02-28 15:47:00  来源:今日海州  

  路南街道贾圩社区地处海州中心城区,辖区面积0.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402户、居民4432人,企事业单位和工商经营户700余家。人员结构复杂,流动性大,社区管理难度可想而知。截止2月26日,贾圩社区实现真正“无疫”社区:无确诊病例、无疑似病例、无密切接触者。作为社区一把手,贾圩社区书记、主任曹秀娟在防疫工作中,有说不尽的“苦辣酸甜”。

  

  艰苦:“连轴转”应对“非常态”

  自防疫工作开展以来,曹秀娟内心的“防疫弦”始终绷得“紧紧的”。从发传单、贴通告、全方位消杀到封控设卡、排班值守,近一月来,曹秀娟几乎没睡过一个安稳觉。

  

  从大年三十开展,曹秀娟就带着工作人员挨家挨户摸底排查,先后印制、散发、张贴防控疫情的各类通告、宣传页等5000余份,发放“致社区居民一封信”3000余份,同时储备了口罩、防护服、手套等600余件,消毒液、酒精等物资380余桶(瓶)。

  作为社区党组织的“负责人”,就要对辖区居民“负责任”。

  泼辣:严防死守 不漏一人

  在社区全面落实“二级管控”期间,不可避免地给居民出行造成一定影响,大多数居民都能理解并配合防疫工作,但是有一小部分居民对社区工作不理解,作出“闯卡”的冲动行为。面对强行闯卡的青年大汉,曹秀娟横下一条心,一面顶住压力、坚守卡口,一面报警求助。在社区工作人员、民警、执勤志愿者的“正义联盟”下,闯卡青年掉头而去。

  

  虽然有压力,有委屈,但我依然会坚守岗位,坚守原则,坚守底线。

  辛酸:共克时艰背后的心酸与理解

  既要“刚性管控”,也要“弹性作为”。贾圩社区辖区内青年路是远近闻名的花鸟市场,宠物店、水族馆、花卉绿植等尽在其中,40余家店铺里不乏经营着较为名贵的金龙鱼、博美犬、布偶猫之类。不仅猫狗需要悉心照料,绿植同样离不开呵护。如果防疫管控实行“一刀切”,就切断了它们的生路。吃透政策的曹秀娟,实事求是地推出了“临时通行证”,即允许宠物店主每天13点至14点进店工作。

  

  疫情面前,谁也不是“局外人”。我们为店主考虑,他们配合我们工作,共克时艰,春天即将到来!

  甘甜:社区年轻一代的历练与成长

  疫情就是命令,容不得半点马虎,甚至任何等待、观望和犹豫都有可能错失良机,让曹秀娟感到欣慰的是,近一个月的“连轴转”中,社区的年轻工作人员“一个也没落下”。前不久,刮风降温那天,曹秀娟不顾脚伤未愈,坚持带着年轻人迎战风雨,查缺补漏,手被冻僵了,鞋子里灌满了水,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

  

  我就像一个家长,只有照顾好她们,让她们保持好状态,才能在“疫线”守住底线,交出不辱使命的合格答卷。

  像曹秀娟这样无私奉献的基层工作者不计其数,他们不是战士,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斗中奋斗在一线;他们没有专业医学背景和保障,却毅然决然挨家挨户排查疫情;他们也是为人父母、为人子女,却在困难面前选择舍小家为大家。寒冬终究会过去,春天也会如约而至。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