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东西南北中”富民产业布局带领灌南新安镇群众脱贫致富
2020-03-27 16:34:00  来源:灌南符号  

“可不要小瞧这蟹苗子个头小,经过几个月的细心养殖,到9月份就可以上市销售了”。日前,连云港灌南县新安镇尹湖村螃蟹养殖户宋成伍将300多公斤的蟹苗消毒后,缓缓地投放到了自家的蟹塘里。据了解,新安镇在加快农民致富进程中,科学规划“东西南北中”富民产业布局,让一大批群众脱贫致富。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灌南县新安镇境内河道纵横、水资源丰富,发展水产养殖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该镇通过采取“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在南部建立了尹湖、硕项、刘园、大胜等村螃蟹、泥鳅养殖基地。目前,已建成标准化虾蟹生态养殖池塘2万余亩,生产的硕项湖大闸蟹每年产量可达900多吨,产值达1300多万元,平均亩收入超7000元,已成为有名的螃蟹养殖特色镇。有品质才有品牌,新安镇硕项湖大闸蟹基地采取统一供种、统一用水、统一喂养、统一技术,保证了螃蟹的品质。目前,灌南县新安镇硕项湖大闸蟹在苏州、无锡、常州、杭州等地都有定点销售门市,在当地市场供不应求。

新安镇尹湖村村民在包扎螃蟹

群众要致富关键靠项目。新安镇利用富民产业资金在南部尹湖村建设淮山药试验示范基地414亩,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和吸纳低收入农户到示范基地务工等方式,建立与农户的利益共享联结机制,带动经济薄弱村增收和低收入农户脱贫,淮山药基地带动15户低收入农户增收,实现户均增收3000—5000元。该镇还利用产业富民项目资金480万元,在南部渔场村建设高标准葡萄试验示范基地200亩,带动50户低收入农户就业增收。

新安镇葡萄和淮山药基地 尤子龙摄

该镇围绕富民做文章,积极发挥当地传统优势,在东部郝圩、于圩、于营等村发展食用菌生产。通过精心规划,现已在交通便利的新港大道边建成了裕灌、香茹、丰收菇业、丽沙等食用菌企业,目前,该镇已拥有食用菌企业近30家,年鲜菇总产量60万吨左右,被评为省蘑菇文化特色小镇。

工人在采摘白蘑菇

在北部大圈片的大户、东王、小元、闸北、苏口、陈庄等村,利用当地农民种植技术、淡水资源等优势建起5000多亩优质稻米生产基地,生产的稻米香味浓、口感好,在市场销售十分抢手。“普通的大米每斤也就是2块钱左右,咱们合作社生产加工的大米却能卖到四五块,客户能够‘看中’我们的大米,就是因为生产的是有机大米,品质好。”该镇闸北村种田大户王万春说。

新安镇建设中的苗木基地 尤子龙摄

新安镇还在西部公兴、曹庄等村发展花卉苗木;在中部新东、武障河、管庄等村利用靠近县城的优势,搞起规模化大棚草莓、瓜果蔬菜种植,使全镇形成了“东西南北中”高效农业全面发展的新格局,实现了农民收入持续增长。2019年,该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131元,170户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全部脱贫。近年来,该镇先后荣获“连云港市二十强乡镇”、“国家生态示范乡镇”、“江苏省环境优美乡镇”、“全国新农村建设示范镇”等殊荣。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