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市各中小学做足准备迎接复学复课
2020-03-30 08:55:00  来源:文明连云港  

3月26日,连云港市发布开学通知,各级各类学校将分批次、错峰开学。其中,高三年级、初三年级3月30日最先开学,中小学其他学段4月7日开学。本着安全第一、大体同步、区别对待的原则,连云港市各学校已经做好开学准备。

校门口

作为校园防疫的第一道关卡,入校前的体温监测自然必不可少。除了使用体温枪测量记录学生体温,很多学校投入资金在学校进门处安装使用红外测温热像仪,加快入口处人员通过速度,有效解决了单人检测耗时费力的问题,为校园师生卫生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校园内

每天会有专人对校园内的教室、办公楼、食堂、卫生间、宿舍等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消杀作业,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教室内,所有的学生单人单桌,相互间实行最大间距,减少交流。

课间,在老师的引导下,学生间隔1米有序入厕,排队洗手,杜绝扎堆。

午餐时间到了,各年级错时放学,有序进入餐厅,餐厅内进餐人员间隔合理,根据学校食堂餐桌规格不同,有的学校在餐桌中间用挡板隔开,有的学校就餐定位,单人单桌,同向就座,最大限度避免面对面接触。

外来人员来访模拟演练

如遇来访人员到校联系工作,门卫第一时间询问并拨打电话汇报安全办,经批准同意后,给来访人员测体温,填写出入登记表,电话通知相关人员,接待外来人员。

离校

各中小学根据自身情况实行错时错峰放学,值班教师、门卫提前到岗履职,班主任有效组织学生戴好口罩、室外间隔一米列队放学,引导家长在学校划定的接送区域等候,劝导家长文明接学生。

俗话说纸上谈兵终觉浅,不少学校还趁机玩了把角色扮演,这不,各学校纷纷进行检查“实战”演练。

【模拟场景一】

苍梧小学校门口晨检时发现一名学生体温异常,于是这位“同学”被带到了隔离区。“你最近14天都去了哪里?”“有没有去过防控重点地区?”“胳膊抬起来再测个体温!”“活动轨迹正常,没有接触史......”校医报当日值班校长,同时报区疾控中心,拨打120。分管校长上报校长和教育局体卫艺教科备案。

发热学生已被120接走,该我“消毒专家”登场了,一个角落都不会放过……

【模拟场景二】

赣榆一中,有一名同学在宿舍内出现体温异常,学校值班领导将其送到隔离室,由校医用水银温度计再次测温,详细询问并记录学生14天内有无疫情地区旅居史、途经史以及确诊、疑似病例接触史。无疫情地区旅居史、途经史以及确诊、疑似病例接触史等情况,根据现场情况,学校及时与家长联系,并向上级汇报,学校启动应急预案,消毒组成员及时对隔离室等相关区域进行消毒处理。

【模拟场景三】

东港中学一班级上课时,发现一名学生出现咳嗽、发烧、呕吐等疑似症状,“你的体温异常”“请跟我走一趟”“你最近14天都去了哪里?”“有没有去过防控重点地区?”“胳膊抬起来再测个体温!”

发热学生离开教室,又该我“消毒专家”登场了,不放过一个死角……

【心理健康教育】

在这个特殊的假期里,学生们不仅要面对严峻疫情所带来的心理冲击,还要应对在线学习的挑战。如今开学在即,为帮助实现学生的心理“复位”,全市各级未成年人心理成长指导中心通过96111热线、报纸、微信公众平台、微信群等形式,定期推出《如何迅速让学生回归课堂学习状态》《开学在即!师生、家长需做哪些准备?》等公益微课,全市各中小学也积极组织心理健康老师,免费为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学生和家长提供全方位的心理健康咨询服务,反响热烈。

一场场紧张有序的演练活动,都离不开学校每一位老师的精心安排。只有做好万全的准备,开学时才能更有底气,孩子们才能更好的学习成长。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