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贴心守护 海州家庭医生护航百姓健康
2020-04-07 17:32:00  来源:今日海州  

“王阿姨,您今天身体怎么样?降压药坚持吃了吗?”

“好多了,多亏了邱医生,疫情期间还上门为我诊治,我的高血压才得到了控制,太感谢你了!”

据了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打通了公共卫生服务触及基层的最后一公里,是切实解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和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不足”问题的一大举措;而面对“新冠肺炎”带来的种种挑战,连云港市海州区坚持人性化、柔性化管理,做好隔离对象的生活保障、心理疏导等工作,提供热情细致、周到暖心的服务,尽心尽力守护着全区居民的健康。

大力推进“四进”方案

自2019年5月,海州区制定下发《关于印发<海州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四进”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以来,海州区各镇街、相关职能部门及社区、机关、学校、企业设立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联系人,负责联系协调等工作,主动邀约辖区内家庭医生团队上门开展活动。区卫健委主动组织基层医疗机构与社区居委会、街道办事处、商住区物业、学校、机关单位、企业的沟通协调,加强协作,形成合力促进活动的顺利开展,支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良好社会氛围。“四进”方案落实以来,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共举办133场签约活动,签约18070人。

据了解,“四进”方案落实以来,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共举办133场签约活动,签约18070人。

现在的医生真是好啊,我们有个不舒服的都会第一时间咨询“家庭医生”,他们还有网上取药送药及家庭医生线上签约服务,通过电话、微信随访签约,及时为我们百姓的健康保驾护航。

残疾人精准康复

海州区卫健委与区残联密切合作,将家庭医生签约协议书与残疾人精准康复协议书合并在一份协议书上,有效的提高了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率。同时,在孔望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残疾人精准康复示范点,内设骨髓损伤、精神障碍等残疾人康复所需设备,通过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残疾人精准康复示范点,推动残疾人精准康复工作的同时,对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工作也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在家庭医生签约办公室设置“远程健康服务中心”,畅通远程服务渠道,完善新媒体服务链,让签约的残疾人足不出户就可享受到满意的需求服务。康复治疗师和家庭医生实行值班制,及时获取残疾人信息并干预,与工作站对接,同时将他们健康信息、康复评估及康复需求传输到定点康复机构,利用“1+1+N”资源,残疾人签约后在家可享受精准化服务。

目前,海州区登记在册的残疾人9806人,签约人数8961人,残疾人签约率91.38%。我们在线上签约服务,远程管理残疾人和其他重点人群健康,既能检测又能视频和语音,可满足多种需求,提供健康检测、精准康复服务、健康咨询和健康教育,信息化让医疗服务更加高效便捷。

创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

目前,海州区可提供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类型共有3种。

一是基础包(免费提供)。包括14大类55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二是健康管理综合服务包。本服务包由市卫健委联合市物价局,市医保局制定,服务内容更细化,收费项目更明确,并且医保能报销。

三是个性化签约服务包。本服务包根据签约居民需要“点单式”签约,极大地扩展了签约服务的内容,满足群众的切实需求。

据悉,海州区各基层医疗机构均已成立医疗保障小组,各院长担任组长,分管医疗的副院长担任副组长,并且均已开通家庭医生签约绿色通道,如遇病情危重的签约患者,可直接与市三甲医院(医联体单位)对接,送诊治疗,简化了程序,节约了时间,更好地保障了患者的生命健康。

现在这个特殊时期,多亏了这些医生们的帮助,还为有需求的居民送去药品和防护用品,让大家安心在家做好居家隔离,真是太感谢了。

目前,全区所有基层医疗机构,全部开通家庭医生线上签约服务app,居民可以通过下载“健康连云港app”,输入个人信息,选择想要签约的医生,免费进行家庭医生签约。自1月25日春节至今,家庭医生线上签约共计12487人,累计提供健康咨询6000余次。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