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市海州区:擦亮“好人”品牌 “铸造”美德之城
2020-04-22 16:48:00  来源:海州区文明办  

“好人文化”是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重点推进的文化建设工程,涵盖好人评荐表彰、榜样示范、礼遇优待、宣传推广等四个方面。为切实在全区范围内营造崇尚好人、学习好人、争当好人的浓厚氛围,海州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专门出台了《深入推进“海州好人”文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促进“好人文化”发展繁荣。

厚植道德沃土,完善“好人”选树机制。完善好人推荐和评选体系,实行“月推荐、年评比”,每月推出一批“海州好人”候选人,年底发布本年度“海州好人榜”。团委、民政局、教育局、城管局、卫计局等单位分别开展“优秀志愿者”“最美教师”“优秀环卫工”“最美医护人员”等行业评选活动,每年将评选结果汇总至区文明办,统一纳入当年“海州好人榜”公布表彰。常态化开展“最美港城人”“港城叶欣仁”“好邻居”“好婆媳”“好妯娌”、学雷锋先进典型等好人评选活动。2019年以来,全区上下积极参与各类好人推介活动,累计推荐各类好人线索6万余条,涌现出“中国好人”1名,“江苏好人”6名,江苏省道德模范1名,区级“海州好人”17名。目前全区共有14位“中国好人”、29位“江苏好人”、6位省道德模范、17位市道德模范、18支“海州好人团队”和167位“海州好人”。

凸显示范效应,树立“好人”榜样力量。积极发挥“海州好人”示范效应,每年定期开展“道德模范进讲堂”活动,邀请历年历届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深入村镇、社区、基层单位宣传好人典型事迹,实现全区所有镇街全覆盖。充分发挥“海州好人”榜样作用,建立“活动小组”“爱心社”“志愿服务队”“好人来吧”等社会组织,影响和带动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公益活动。

市道德模范陈友宽带领的“啄木鸟”巡防队协助公安机关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百余名,挽回经济损失近百万元;“江苏好人”李浩所在的警务室被命名为“李浩社区警务工作室”,是目前全市可用面积最大,服务内容最全、功能制度最完善的志愿者便民服务中心及基层社区警务室。通过持续放大“好人效应”,形成“点燃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生动局面,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海州提供源源不断的道德能量。

凝聚社会共识,激发崇德向善“精神动力”。常态化开展四套班子主要领导重大节日走访慰问“海州好人”工作,入户上门、大张旗鼓为“好人”颁发荣誉证书和慰问金,让身边好人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送来的温暖和关怀;成立“海州好人”专项基金,累计下发慰问金40余万元。

为“好人”免费办理公交卡、旅游年卡等“五福临门好人卡”,给予好人在旅游、医疗、交通等多方面的优先优待。组织志愿者上门为身边好人提供志愿服务,为他们免费订阅党报党刊。举办“致敬好人”专场文艺演出,邀请“海州好人”代表出席并在前排就坐,推动全社会形成“好人好报、善行善果”的道德共识。

创新宣传方式,全面叫响“好人”品牌。2018年7月,成功承办江苏省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省市各大媒体予以重点报道,连云港电视台全程转播,“海州好人”效应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各镇、街、开发区举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社区暨“好人文化”宣传文艺演出近百场。繁荣“好人文化”文艺创作。出版《海州好人》书籍,制作《海州好人》宣传片,组织排演好人主题话剧《守望者》,“海州好人”的影响力与知晓度与日俱增。

打造景观小品,持续感受“好人”魅力。在全区全面布点开展“好人文化”铸造工程,推动海州好人馆影响力逐步提升,推动陇海步行街、民主路“好人一条街”完成提档升级。

近两年来,在全区各镇街、社区(村)辖区户外游园、广场、绿地、商业街、街巷等人流密集开阔区域,建成105处“好人文化”游园、好人广场、好人长廊,对全区200余位道德模范、各类“好人”进行全域全景式宣传,让铸造工程真正成为“好人文化”宣传的重要载体。各类公共场所打造的铸造工程充分考虑周围景观特点,雕塑造型各具特色,与周围环境和谐共融,成为一道道海州街头巷尾靓丽的文明风景线。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