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纪苏原:用双脚书写“精彩人生”
2020-10-21 09:53:00  来源:连网  

全国优秀自考生、全省自强模范、江苏好青年、省第九届残疾人健身周群体项目比赛冠军……日前,笔者慕名来到海州区浦南镇富安村纪苏原的工作室,一块块奖牌格外引人注目。然而,眼前笑脸如靥的奖牌得主纪苏原却袖管两空,不禁令人油然而生敬佩之情。

1978年,纪苏原出生于南云台林场一户普通农家,6岁时因一场意外失去了双臂,但她靠着顽强的毅力和常人难以想象的韧劲,学会了用双脚做饭、吃饭、洗衣、洗头、穿衣服、翻书、写字、用电脑……

由于家庭困难,纪苏原初中毕业就辍学在家,不服输的她暗下决心:一定要学会自立、自强,决不拖累家人和社会,争取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经过不断学习和努力,她成为全省第一位取得专科毕业证的断臂自考生,全国第一位通过计算机一级B考试的断臂自考生,2015年还获得了自考本科毕业证。学习之余,她还积极参加各级政府和残联举办的残疾人技能展示、风采展示等活动。

“同为残疾人,我更容易与他们沟通,帮助他们解除困扰,找到自己的价值和幸福感。”纪苏原告诉笔者,在生活和网络中,自己时常会碰到一些因残疾而情绪低落的人。她用所学专长,细心安慰、耐心开导,通过沟通交流,改变了许多残疾人朋友悲观消极的情绪和心理。为提高沟通技巧,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纪苏原主动阅读大量心理学方面的书籍。经系统学习,顺利获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和高级经络催眠师证书,她还创办了悦纳心理咨询中心,专业从事心理咨询、心理教育及团体心理服务。

为持续推进公益事业,近年来,纪苏原还联合一些爱心人士成立了市海州区苏原帮扶中心,并联系振兴装饰城商户为困难残疾人家庭捐款、捐物达2万余元。此外,她还积极组织实施连云港市第三届公益创投《折翼天使晴朗心空计划———连云港残障人士心理干预公益服务项目》,让更多需要帮助的残疾人朋友找到心灵的港湾。

因身体残疾,纪苏原得到了来自社会方方面面的关爱,这也让她比一般人更加懂得感恩和回报。在担任南云台林场残疾人专职委员期间,她积极引导残疾人参加技能培训,并鼓励他们自强、自立、自主创业。2016年,纪苏原嫁到浦南镇富安村后,更是十分关注青少年成长问题。闲暇之余,她经常去浦南福利院看望孤残儿童,并多次走进江苏海洋大学为同学们讲述青春故事,鼓励他们不畏艰难,勇于担当。“在受到大家关爱的同时,我也希望把生命中所有的正能量都传递给大家,将这份爱心延续下去。”纪苏原说。(伏广进 曾庆才 王一平 季俊敏)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