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文明实践丨江苏灌云:善治善理小社区 助力城市大文明
2020-10-22 09:52: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每到周末,在昌和社区就会看到很多党员群众齐上阵,清理楼栋小广告。刚开始时只有党员干部在干,后来小区的居民比党员干部还‘勤快’,各个楼栋口总会有人清理,现在小区里基本上看不见这些小广告了,是这几年我们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新模式产生的连锁反应。”伊山镇昌和社区书记唐永波介绍说。近年来,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伊山镇昌和社区以党建为引领,以社区自治为核心,瞄准“建强社区党建、完善社区服务、抓牢社区治理、繁荣社区文化”四大发展方向,将城市社区打造成为共建共治共享的共同体,实现了政府治理、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而且在文明实践中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党建引领,党员先行,共建文明新家园

昌和社区坚持以党建引领,唱响社区文明“协奏曲”。借助全县基层堡垒建设的东风,按照思想政治素质好、服务群众能力强、组织协调能力强“一好双强”的要求,选出了一名好“头雁”、组建了一个好“班子”。积极探索党的建设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的模式,采取“支部+党小组”、“支部+院落(楼栋)”、“支部+网格”等模式,有效扩大社区党组织覆盖面。同时,依托组织体系,积极推行社区“大党委”制,不断延伸社区党组织覆盖面,把组织建设到居民身边,把服务直接送到群众身边。目前,成立5个特色党支部,10个楼栋党小组,吸收92名在职、退休、流动党员参与社区治理和服务。社区“大党委”选聘7名有代表性的驻区单位党员干部担任兼职委员,负责收集反馈群众提出的各类问题建议,每月召开一次党员群众联席会,共商社区治理事务,委员汇报情况、党员监督成效、群众评价评议,不仅解决了群众的大事、小事和难事,也密切了党员群众的关系,更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

通过这样的形式,昌和社区的居民可以共同参与社区工作,不仅调动了居民参与共建的积极性,更激发了居民自主自治的主动性。过去小区里还存在垃圾乱丢乱抛、公共物品损坏长时间没人管等不良现象。现在,通过党建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共建,小区的卫生环境和软硬件设施等各个方面都得到了显著提升,而且垃圾分类也走在了全县前列。

“四心”融合,服务群众,共治文明新社区

昌和社区坚持以服务为桥梁,构建社区文明“新生态”。“四心”融合就是时刻将“爱心、乐心、安心、暖心”融进社区服务,带到群众身边。近年来,昌和社区先后成立了养老照护服务队、法制宣传服务队、治安巡逻服务队、美化环境服务队、医疗服务队、文体服务队“六大志愿服队”,大到维护小区安全,小到给孤寡老人买菜都能看到服务队的身影,真正构建起了多元化、全过程、立体式的社区服务体系。

社区文体服务队会按照传统佳节、纪念日、高寿老人生日等时间节点,排出活动计划,用挂图列表形式公示出来,不错过每一个节日、不拉下任何一个老人,让群众日子过的“乐心”,心里觉得“暖心”。因此,每到节日时候,昌和社区的孤寡老人都特别开心,今年的中秋节,社区不仅给他们送去了月饼和礼品,而且社区的服务队还专门排练了节目,为老人们送去欢乐和他们共度佳节。除此之外,昌和社区医疗服务队积极为社区居民开展爱心医疗服务活动,详细询问群众的身体状况和家庭情况,给他们量血压、听诊,进行体格检查,叮嘱他们按时服药、定期复查,并根据他们不同的病情赠送了必备的药品,让居民能够真真切切、实实在在感受到医疗志愿服务带来的温暖。

传承经典,培树新风,共享文明新生活

昌和社区坚持以文化为纽带,共画社区文明“同心圆”。提起灌云的“守岛英雄”王继才没有人不竖大拇指,昌和社区把学习王继才爱国奉献精神为抓手,将红色元素与文化元素融为一体,打造红色长廊,展现党的伟大历史进程。还在社区建立起“学习爱国奉献精神、向王继才一样去奋斗”的红色文化激励常态化机制,贴出光荣榜、积德榜、黑白榜,让社区居民在新风气的引领下共享文明新生活。

创新文化宣传方式,开展了“好家风好家训”“道德讲堂”“最美的人”“博爱家园”等特色文化活动,通过演讲、话剧、座谈等丰富多样又让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从道德修养、内涵品质等各个方面提升群众的文化自信,激发出群众学榜样、树新风的内生动力,现在的社区里,夫妻和睦、孝老爱亲、互帮互助,处处洋溢着好家风、好风尚,可以说是正能量充满了社区的每一个角落。

责编:唐凯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