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江苏连云港:“四单”工作法开启居民幸福生活“速递易”
2020-12-01 09:53: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在这里生活了近30年,每到雨季,我都苦不堪言,从未想过这里会变得这么好!”家住连云港市海州区路南街道盐河社区永进巷的赵大爷开心地说。多年来,永进巷基础设施老旧、下水道堵塞等问题给居民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今年5月,这个写在社区“四单”工作法“点单”栏上的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

近年来,路南街道人大工委以盐河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为依托,创新性开展了居民按需“点单”、人大代表和居民议政会代表及时“接单”、街道社区严格“监单”、大众积极“晒单”的“四单”工作法,搭建听民声、聚民智、解民忧的代表履职平台,为辖区居民提供全方位、零距离、无缝隙的便民服务。

居民“点单” 服务便捷心贴心

畅通线上线下两条渠道,及时有效汇总梳理居民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为主阵地,开展代表联系群众活动,以公共服务、困难帮扶、文体活动等为契机,与居民心贴心交流,全方位汇聚民声。推行“网格变‘前台’、社区窗口变‘后台’”的工作理念,居民可利用社区“心语心愿平台”、微信交流群,按需“点单”,使得服务更有速度、力度和温度。

代表“接单” 服务精准点对点

按照“选区化、区域化、专业化”就近就便原则,结合代表履职监督相关职能及区域范围,推动人大代表和居民议政会代表下沉网格,担任网格员,认领“订单”。以“每月有主题、每周有活动、每天有服务”的服务模式,对认领的“订单”开展点对点、“一对一”的服务,快速、精准解决居民的难题,“零距离”服务企业群众,真正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街社“监单” 服务过程面对面

充分发挥街道、社区的监督作用,对服务事项进行“监单”“验单”。实时跟进“订单”处理情况,通过社区公示栏和社区微信群,以进度表、代表履职情况等多渠道、多方式对“订单”事项的结果进行一周一公示,实现服务透明化、规范化。采用“抽检”“定检”等方式,对各网格效果进行监督评分,确定等次,通过网格间的“比学赶帮超”,将便民服务做实、做细、做准。

大众“晒单” 服务成效实打实

通过微信投票、电话回访、座谈会等线上线下形式,定期开展服务对象满意度测评活动,对具体服务事项进行打分“晒单”。建立考核激励制度,激励代表多接单,变“接单”为“抢单”,切实解决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推行“四单”工作法以来,共“接单”243单,实际解决237单,服务居民近千人次,好评率100%。“居民需要什么,我们的服务就提供什么,需求在哪里,我们的服务就延伸到哪里。”盐河社区党委书记仲蒲青说。

“订单式”服务提升的是服务品质,凝聚的是人心,拉近的是代表与居民的距离。接下来,“四单工作法”将在街道9个社区实现全覆盖,进一步拓宽了群众的反映渠道,有效助力“繁荣路南、宜居路南、美丽路南、先锋路南”建设。

齐晓云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