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江苏省移风易俗典型案例展示⑮ | 东海县白塔埠镇打造“五微”平台 打通移风易俗“最后一公里”
2021-01-18 14:02: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连云港市东海县白塔埠镇组织所辖16个行政村,精心打造微讲堂、微视频、微建议、微心愿、微服务“五微”平台,深入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倡导移风易俗,涵育乡风文明,赢得基层百姓广泛赞誉。一是广覆盖开办微讲堂,传播新理念。创设“知荣辱”“易风俗”“明礼仪”“守孝悌”“话变迁”“共创业”“传家风”“除陋习”“授技艺”“送健康”十个微讲堂、微课堂,邀请40余位老党员、老教师、老干部、老革命及“百姓名嘴”,以乡音俚语、快板评书的方式走村入户现场讲演1600余场次,平均每场观众四五十人。二是多角度拍摄微视频,展演新风尚。充分依托境内吕祥璧烈士红色资源等优势,找准角度,深入挖掘,组织专人拍摄录制《烈士吕祥璧》《夸夸咱的好儿媳》《家风传承新风气》《村规民约换新颜》等微视频、微公益广告20部,在镇村电子显示屏不间断播放,宣传移风易俗,倡导乡风文明。三是大范围征集微建议,扩大参与面。镇村两级广泛开展“转观念小建议”“移风俗我来献一策”“乡风文明我参与”“揭陋习话涵养”等微建议、微意见征集活动,征集到健全乡村红白理事会机构、红白事简办流程、新时代文明乡风培育等微建议3600余条。四是尽所能满足微心愿,彰显大爱心。在全镇留守儿童、孤寡老人、下岗职工等弱势群体中广泛开展“圆梦童年”“心中的期盼”“筑梦行动”等微心愿征集活动,收到想买一个新书包、想更换一套新桌椅、与远方父母见一面、为年迈的爷爷买老花镜等各类微心愿1600余个,相关部门积极联络近2000位爱心人士及企业家成立“白塔埠新时代爱心团队”“传承吕祥璧精神志愿服务团”奉献爱心,帮助圆梦。五是全方位提供微服务,传递正能量。组建“红白事简办”“革除陋习我先行”“最美白塔埠人”“春风化雨润人心”等志愿服务队,3000余名志愿者进村入户开展“困难帮一把”“文明创建我参与”“节俭乡风我践行”等志愿服务活动800余场次,惠及群众近万人,推动群众转观念、树新风、助发展。据不完全统计,以“五微”平台推动移风易俗宣传教育两年来,全镇群众人情来往礼金一项就节省50余万元,户均节省6000余元。

2017年5月,白塔埠镇美德农民评选表彰

2020年10月,东海县白塔埠镇村民在孝爱文化墙二十四孝浮雕前驻足观看

白塔埠镇新元村村容村貌

孝廉文化广场

责编:行晓艺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