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诵百年风华 传红色基因 连云港市“红色阅读”汇聚经典力量
2021-04-19 09:44:00  来源:连网  

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推进全民阅读工作,4月16日下午,我市“春天的诗行”经典诵读暨灌南县首届“海西读书节”开幕式举行。开幕式上,发布了“五一天天见·悦读越快乐”“同悦书香·筑梦未来”“百年党恩润海西”“我心向党”中小学生朗读诵读大赛等12个精品阅读项目;诗朗诵《信念永恒》《赵一曼写给儿子的遗书》、美文诵读《读书使人优美》等节目精彩纷呈,激人奋进。这也正是我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进社会各界开展“红色阅读”的一个缩影。

“连云港是一块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抗日山烈士陵园、开山岛等党史教育基地闻名全国……”近日,由市青联指导,第十二届青联读书社、第十二届青联科技界别,以及市石棚山上读书汇承办的‘听党课、学党史’活动,在民主路德平书店举行。十几名市石棚山上读书汇成员,以及青联委员代表等,现场聆听了由我市文化史研究专家赵鸣带来的精彩讲解。与此同时,他们也借助店内丰富的红色经典读物,开展了集中阅读活动。“总有些红色经典的书籍,让人感叹文字的伟大,这些文字,让人热血澎湃;记载了英雄,也记载了历史,记载了时代,这也许就是它的魅力所在。”市青联委员刘宏伟说。

“这本小楷《共产党宣言》耗时1100多个小时,是我业余时间写的,以此表达一个老兵对党的感恩和爱戴。”在海州区路南街道党群工作室,“老兵”王伟进拿着装订成册的手稿介绍,最近这份作品将批量印刷,赠送给学校的师生和街道社区的党员们。“最近,当我品读《共产党宣言》时,豁然开朗,这本书第一次全面系统阐述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指出共产主义运动将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我当即决定———手书《共产党宣言》,用他的特殊方式来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王伟进坦言。

“小朋友们,你们看,这组浮雕叫作《港城峥嵘》,这里最大的形象就是一位手举钢刀的革命烈士……”双休日的时候,市革命纪念馆小推车志愿者协会的“红色小讲解员”徐绮蔓,就站在市革命纪念馆序厅前,为来访的游客和市民讲解革命英烈的故事。虽言语稚嫩,但一字一顿间都充满敬意。作为8岁的“红色小讲解员”,徐绮蔓几乎每个双休日都会到市革命纪念馆为来访游客讲解革命故事,而为了能在游客面前不冷场,她经常从市图书馆、市少儿图书馆,以及各大书店等公共场所,找来诸多红色经典读物来阅读,不断提升自己的知识储备。“读了这些党史故事,我为自己身上所流淌的红色血脉感到无比自豪,接下来,我要把连云港的革命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

“最近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们在店内重点位置摆放了诸多红色经典读物,《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读物比较热销。这些读物可以帮助我们普通市民更加系统、全面、深入地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市新华书店(朝阳路店)店员介绍道。的确,记者在我市各大书店走访看到,展示区域内,一本本历史读物、人物传记、党建图本等书籍整洁有序地陈列其中,吸引众多市民和单位前来选购。一位来自江苏海洋大学的学生购买了一本《中国共产党简史》,他说:“我是预备党员,趁双休日,想再买一本相关书籍来阅读,通过学习、购买这些‘精神食粮’,可以进一步加深我对党的认识,增强政治自觉。今后我要形成常读、乐读的学习状态,达到深思、践行的学习效果!”(记者张晨晨)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