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打好“三张牌”做实富民兴村“大文章”
2021-07-13 16:52:00  来源:今日海州  

今年以来,连云港市锦屏镇秉承学中干、干中学的理念,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让党建工作落在实事上,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富民兴村、解决急难愁盼,为推进乡村振兴注入新力量。

打好“引导牌”

让学习教育为富民兴村增活力,夯实思想根基。把党员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多批次组织党员赴南京、苏州、常熟、泰州等市红色教育基地学习,引导广大党员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邀请新中国成立前老党员庄乾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马善民、市女子古筝艺术团团长王月清讲述红色革命经历、为民服务初心、革命诗乐与非遗传承等内容。

争做先锋模范。多角度、深层次挖掘各党支部党员先进事迹,制作党课微视频《路》被交汇点等平台推送,引导党员群众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使命。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党员在疫情防控、创文固卫等重点工作中的作用。

厚植为民情怀。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推动班子成员联系村社工作精细化、接待群众来访常态化,保障更多人力、物力、财力投放到村社,以上率下为民办实事、用心用力解难题。

打好“特色牌”

让基层堡垒为富民兴村聚合力,完善组织保障。以“书记项目”为抓手,拓展陶湾葡萄特色采摘园辐射区域,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民”的“4个+”综合生产合作模式,逐步打通农技、农机、生产、销售等各环节。

加强技术支持。多次邀请种植专家、种植能手现场讲解葡萄、蘑菇等作物栽培管理技术、病虫害综合防治等方面的注意事项,并结合生产遇到的实际问题开展现场问答,把技术送到群众身边,从根源上打通技术瓶颈。

扩大人才储备。推出“铸造计划”,计划用3年时间从返乡创业青年、致富能人、种植大户、村“两委”成员、回村任职大学生、农村党员等有社会责任感的人中筛选出一批能人,进行系统培训孵化、实战实训,推动实现“种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助农民赚”。

打好“创新牌”

让绿水青山为富民兴村添动力

谋定全局规划。邀请专家结合乡镇特点和乡村文化进行全局设计,精准用好生态文化资源,加速桃花涧景区提档升级,提升刘志洲山体育公园游客体验感,加快推动山南片区东中西旅游组团、锦屏磷矿百年工业遗址保护性开发,着力打造“山-水-城-田”融合发展的环山特色旅游业态。

打造特色名片。依托锦屏山旅游资源,启动滑翔伞基地建设,目前已完成项目发展策划、场地施工方案设计并对现场树木进行移植,后期将整合热气球、露营基地、青少年飞行训练营等娱乐项目,力争以滑翔伞基地为基础打造锦屏新名片。

开辟发展新路。从人居环境整治入手,开展道路硬化、河道修整、违建拆除等多项工程,成立刘顶村餐饮协会,鼓励群众发展沿路经济。加快“五大特色园区”建设步伐,推动桃花蘑菇大棚及冷库项目招引运行,跟进岗嘴碧根果特色生态园建设,促进都市农业向“富民兴村、带动就业、亲子游娱”等多功能“新样板”加速转变。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