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道德模范在身边| 以“身边人、身边事”打通村民教育“最后一公里”
2021-09-22 11:02:00  来源:连云港发布  

近日,连云港市东海县洪庄镇洪庄村结合“晶都好人故事大篷车”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进讲堂活动,以洪庄镇党史馆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阵地,赓续红色精神,砥砺奋进品质,同时以“身边人、身边事”作为宣讲内容,大力开展村民教育。

“晶都好人故事大篷车”讲堂上,县道德模范、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开虎以质朴的语言为村民们介绍了自己从事新闻工作的经历及取得的成绩。做过瓦工、当过联防队员,后来成为一名乡镇通讯员,直到成为一名记者,张开虎常年笔耕不辍、孜孜以求的奋斗精神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位村民。截至目前,他已公开发表新闻稿件2000余篇,其中多篇被国家级媒体采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张开虎积极奔赴抗击疫情一线,报道疫情最新动态,传播疫情防控知识,采写出一篇篇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筑同心的新闻稿件,他先后采写各类涉及疫情防控、“疫”线好人好事、经济社会发展等相关稿件147篇,在市级以上新闻媒体、网站发稿108篇,其中2篇稿件被学习强国平台发布,60余篇稿件被人民网、新华网等主流网站刊发,3篇稿件被新华日报采用。

“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洪庄镇以身边模范人物为楷模,持续开展村民拓展教育,通过发扬“三牛”精神,做到学以致用,促进集体发展。

“朱光臣同志是我县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第一个牺牲的战士。战场上,朱光臣在右臂被打伤的情况下,忍着剧痛,继续向前爬行,他用左手连投5颗手榴弹,一举炸掉了敌人的机枪眼,而自己却因冲锋时踩上地雷,献出了生命。朱光臣牺牲后,他的胞妹朱光芳为了完成哥哥遗愿,在1979年秋天毅然参军到了朱光臣生前所在的部队。”党史馆内,当讲解员向村民们讲起这段红色历史时,现场的气氛更加凝重了。兄妹俩的参军事迹在该镇几乎家喻户晓,他们不畏牺牲、勇往直前的精神就是作为“身边人、身边事”的最好教育素材。

在洪庄镇党史馆内,像这样“身边人、身边事”的红色事迹还有很多。如发生在十里村的“十里阻击战”、发生在镇区火车站附近的“周继贤智救侦查员”等,它们作为小镇红色历史的一部分被保留在展馆的地方革命史单元,以此警示后人,切实发挥教育阵地作用。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