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东海县房山镇:传统文化“守夜人” 优秀志愿者戚号生
2022-02-28 18:02:00  来源:连云港市文明办  

戚号生是土生土长的连云港市东海县房山人,在他居住的房南村,他可是“明星级人物”。自从2013年退休之后,他积极发挥余热,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多次参加公益事业和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受到了省市县相关部门的表彰。从2014年至今,他都在坚持写日记,描写每天点滴心动和平凡岁月。笔者细细品读每篇文章,热情洋溢、不辍耕耘、感悟生活,字里行间凝聚对人生、文化、历史、社会的浓缩感知。

戚号生担任房山镇关工委“五老”志愿者、宣讲团成员、法治报告团成员、校外辅导站辅导员、网吧义务监督员。他深入学校调查研究,掌握青少年学生的思想脉搏,了解留守儿童、弱势群体的生活学习情况,为“留守儿童”“特困学生”排忧解难。他积极参加各类红色歌曲演唱会,经常到敬老院慰问演出。每逢双休日、节假日,他都坚持到网吧附近巡查守候,一旦发现想进入网吧的未成年人,就婉言劝说。

1990年,他加入连云港市重点文物保护协会,充当了文物保护志愿者。近30年来,为保护房山非物质文化遗产,他自掏腰包,投入两万多元,搬迁了“放怀亭”,保护了石佛寺遗址,修复了魁星楼,整理收集了有关房山历史文化文章20余篇。今年1月底,他组织关工委老年志愿者,对房山上的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名胜古迹和摩崖石刻,进行题刻的“描绘”和文物的“修复”。虽然是70岁高龄,但他发扬不怕险、不怕累、不怕脏的精神,攀山越岭、徐徐登高,在山上奔波着、忙碌着。经过志愿者们5个多小时的辛勤劳动,房山上的摩崖石刻亮起来、活起来了,它们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年的到来和游客的光顾,使人们对历史文物增加了珍爱之心、尊崇之心。

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房山镇关工委在中心校举办“老少同台颂党恩”文艺演出。他积极参与活动的组织、宣传、策划、协调,并和外孙女宣讲了红军故事,在孩子年幼的心灵播下爱党爱国的种子,让观众了解党的光荣伟大的历史,铭记党的恩情,汲取奋进力量。

2021年清明节前夕,房山镇党委在房山烈士陵园举办了“清明祭英烈,党史百代传”主题实践活动,他以饱满的热情、生动的语言,向大家讲述房山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他在市、县参加了多次宣讲活动,在房山初级中学、房山高级中学、房山中心校、房山兴谷小学演讲14场次,受听观众五万人次。

2021年,他获得省关工委“颂时代楷模,赞中国精神”老少同台讲好中国故事朗诵比赛优秀朗读者。他被连云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聘为志愿宣讲员,到市巡回演讲两次。在“讲好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东海县红色故事宣讲大赛中,他荣获二等奖,并受邀到洪庄镇、石榴街道等地巡回宣讲。2022年,他组织策划了“学习英烈事迹赓续红色血脉”喜迎二十大红色故事宣讲会,到兴谷村、山前村、贾庙村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宣讲。宣讲中,他时而语气低沉、时而声音高亢,用生动质朴、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学生们上了精彩生动的一课,教育青少年把红色血脉千秋万代传承下去,以实际行动迎接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