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连云港灌云:校车变身“雷锋车”流动课堂
2022-03-03 15:43:00  来源:连云港文明办  

“学习雷锋好榜样……”新学期开学之后,2600多名连云港市灌云县小学生在接送他们上学放学的校车上,通过学唱歌、听故事等方式,接受雷锋精神熏陶。据了解,这是市交通控股集团弘扬“雷锋车”精神又一创新举措,该集团权属灌云欣达校车40台校车已经成为“雷锋车”流动课堂。

灌云欣达校车目前已覆盖灌云县乡镇17所中心小学,每天接送2600多名小学生。孩子们上学和放学路上的时间,如何利用起来,成为大家思考的问题。经过策划,决定将校车打造成为弘扬雷锋精神的流动课堂和红色教育“基地”,通过深入开展“学雷锋”、党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打造红色主题系列车厢,悬挂榜样人物奋斗历程主题画、阅读教育读物、学唱“红歌”等活动,让学生汲取成长的营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昨天,在下车中心小学校车苏GV7393的“红色”教育主题车厢内,校车照管员周文芬通过声情并茂地宣讲新浦汽车客运站“雷锋车组”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先进事迹,教育学生们要做像“雷锋”一样的人。通过学习,少年儿童们深刻感受到了使命担当,励志要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长大后为人民服务。

在行驶的校车上,学生们接受着“雷锋车组”先进事迹的熏陶,放学路上,随车照管员还教会孩子们用美妙的音乐、嘹亮的歌声、满腔的热情,唱响“红色”教育主旋律。学生们通过“流动课堂”学习雷锋事迹、红色故事,不仅培养了爱国主义情怀,还营造了和谐向上、乐善好施、健康文明、积极进取的车厢文化环境。根据红色教育系列读物的事迹片段,照管员给孩子们讲述红色故事,让孩子们汲取成长的营养。

除了讲述先辈光荣事迹,欣达校车照管员和驾驶员还在日常工作中以身作则。通过经常性开展帮扶活动,教育、带领学生们从身边小事做起,耳濡目染并身先垂范“做好事”,鼓励孩子们对帮助他人的心得进行交流,畅所欲言。

依托服务民生“流动式”课堂,灌云欣达校车将校内、校外教育相互结合,极具实践性和趣味性。切实以提升广大少年儿童素质教育为出发点和着力点,将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及社会教育连接,担起学校、社会与家庭的桥梁,逐步培养广大少年儿童的意志品质和陶冶情操,对健全人格的养成具有重要意义。

灌云县乡镇小学每天都有2600多名学生体验“沉浸式”互动,这是学习教育的新举措,同时也是以深化青少年思想引领搭建的青少年教育学习平台以及展现综合实践能力的舞台。下一步,相关部门将加大学习教育的广度与深度,发掘更多的主题性教育题材,让广大少年儿童学以致用,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