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暖心,那些感动我们的“疫”线故事
2022-03-28 18:01:00  来源:连云港文明办  

疫情发生以来,既有白衣天使逆行请战,不论生死;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日夜奔忙,连日奋战;各个基层坚守平凡阵地,保证后方资源;也有社会各界捐款捐物助力防疫,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做好个人卫生防护……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平凡又伟大的坚守者,只要有需求就依然兢兢业业,一己之力迎战疫情。

尽己所能!让防疫人员轻松上阵

“二月二,龙抬头”,很多市民往往会在这一天选择去理发。然而,今年的“二月二”缺恰逢“新冠疫情”卷土重来,理发店等非必要性经营场所全部停止营业,一件看似平常的小事却很难实现。

张明是东海县安峰镇镇区内的一名理发师,也是一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3月19日上午,张明带着理发用具来到安峰镇政府,她主动要求为一线疫情防控人员义务理发。一个推子,一把剪刀,一张围布,一个喷壶,一把椅子,这样便组成了一个温馨的临时“疫”线理发店。简易的理发设备,精湛的剪发手艺,志愿者们也为战“疫”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疫情快一个月了,电视上、视频里,全县抗疫人员坚守在岗位上,头发长了不能理,我就想用自己的方式,为抗击疫情贡献绵薄之力,让他们都能轻松上阵。”张明说。

婚礼为“疫”延期 爱因坚守不褪色

朱健是海州区花果山街道的一名工作人员,疫情爆发的那天,正在家中筹备婚礼的他收到了街道全员到岗参与防疫的通知。他思索了片刻,和妻子提出了延期举办婚礼的想法。“非常抱歉地通知大家,由于当前疫情形势严峻,经双方家人协商决定,原定于3月8日举行的婚礼予以延期,后续举办时间将另行告知。让我们静待疫散花开再相逢!”朱健向亲朋好友陆续发送了这条婚礼延期的微信消息。

3月5日下午,准新郎朱健出现在了花果山街道新村村党群服务中心核酸检测采样点,脱下黑色“礼服”,换上白色“战服”。“身份证拿好!双手交叉,搓一搓...”这样短短的一句话朱健一天要重复说上数千次,对每个做完核酸的居民,他都不厌其烦地提醒、一丝不苟地消毒,用自己的努力守护群众的健康安全。

在结束白天的采样点消杀工作后,朱健主动请缨参与夜间卡口执勤,从清晨到深夜,“12+8”的“白+黑”模式,成了他的标配作息。“虽然没能及时举办婚礼略有遗憾,但和我身后成千上万的居民健康与安全相比,他们更需要我,等到防疫胜利时,我会给她一个最美好的婚礼。”

“土专家”科技发明助力家乡抗疫

江苏大力士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赣榆区塔山镇土城村第四党支部书记、小官庄自然村负责人孙传方在防疫过程中看到村防疫消杀人员每天背着沉重的消杀工具,徒步走在大街小巷艰难地开展环境消杀,他意识到这样的消杀速度缓慢、效率低下,难以应对繁重的消杀任务,这个问题迫切需要解决。

孙传方通过查阅大量资料,借鉴了各种做法,决定将自己公司生产的自走式喷杆喷雾机改造升级为自动化的防疫消杀机械。通过几个夜晚和技术人员不眠不休设计制造,改造成功后的自走式喷杆喷雾机动力足,几乎不用外力就能完成防疫消杀工作,可以称得上是“防疫消杀利器”。

在充分做好技术保障等工作的前提下,孙传方在全市率先实施了“新冠肺炎农业植保机及无人机义务消毒杀菌防治”行动,他亲自驾驶改造后的防疫消杀机械—高地隙喷杆喷雾机,从镇区开始,面向全镇有序开展防疫消杀工作。同时,为配合地面消杀,孙传方还安排专人操控大疆植保无人机进行空中消毒,有效确保了镇域防疫消杀全方位、无死角。大幅提升了全镇消杀效率,有效阻断了疫情传播。他的创新“消杀神器”也得到了网友一致点赞。

高举孝道,启迪后生

连云港这次疫情暴发,线上教学随即“上马”。灌云县下坊中心小学老师葛高启所在的教学点如今只剩下六名学生,但停课不停学的责任必须完全到位。当晚,他就骑车到二十公里外的姐姐家找外甥借来笔记本电脑,第二天准时为本班六名学生开启了丰富多彩的钉钉课堂教学模式。他所教的语文课在高科技教学课件的加持下变得更加趣味横生。葛老师还在线上教学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并做好学生疫情期间的心理疏导。课表上该有的课程全部开齐开足,美术、音乐、体育……孩子们无限开心。

在一次课间休息时间,一向细心的葛老师忘了关闭麦克风。他利用学生休息时间给瘫痪的老父亲擦背,揉腿,做肌肉训练。这感人的孝行瞬间在钉钉课堂与学生同框。六名学生目睹了葛老师一边照料病人一边给他们上课多么不容易。六名学生纷纷隔着屏幕喊,“葛老师,你辛苦了。”“葛老师,你最棒……”葛老师听到后连忙道歉说:“对不起,同学们,老师忘记关麦了,线上教学出现这样的错误,是老师不好。”他那内疚的神情让在一旁陪读的学生家长深受感动,孩子们也掩面落泪,以后的网课,同学们上得更认真了。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