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连云港 > 正文
我们的节日·端午 | 连云港这个端午“粽”开心!
2022-06-07 16:35:00  来源:文明连云港  

当艾气包裹着粽香逐渐在街头巷尾弥散开来,端午节朝我们走来,今年的端午节,连云港举办了精彩纷呈的活动,一起去看看吧!

品·端午

东海县举办了“粽传文明 艾满晶都”、“我们的节日·端午”包粽子比赛。参赛者们捋粽叶、填糯米、压紧实、封口、扎捆,手法娴熟,粽叶在他们手上翻转飞舞。大家在比赛中感受着传统节日的喜庆氛围。粽子煮熟后全部由志愿者送给社区空巢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众。

开发区中云街道开展了“2022浓情过端午、粽香飘社区传统文化活动”,广大党员干部、社区居民、“两新组织”志愿者边包粽子边讲传统故事,并将包好的粽子送到辖区老党员、独居老人、残疾人和困难群众手中,并致以真诚的节日祝福,让他们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话·民俗

海州区开展了“粽情端午 畅享商街”系列活动,活动现场,百余名中小学生走进老街古巷开展端午民俗研学游,近距离体验点雄黄、射五毒、包粽子、系龙绳等传统活动,感受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在亲身实践中传承端午民俗。除研学活动外,海州区在民主路老街开展“港城腔调”淮海戏专场和盐河古巷“水韵国潮”夜演,以活态民俗体验、港城腔调戏曲和沉浸式夜演等“国潮”主题活动,共庆端午佳节。

赣榆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迎接传统佳节的到来。孩子们看面塑、捏面塑,同志愿者们一起剪纸、看陶艺制作,深受传统文化的熏陶。

传·精神

灌南县百禄镇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了“书法传承爱国情”活动。活动中,志愿者积极引导参与者回忆端午节吃粽子的来历,参与者踊跃发言,纷纷就自己所知道的节日习俗进行相互交流,进一步增强了对爱国精神的理解。参与者各显身手,创作了一幅幅或苍劲有力,或清秀雅致的书法作品,并在此过程中,学习了经典诗句,传承了爱国主义精神,感受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了爱国主义的情感。

灌云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粽情诗辞,声悦端午”阅读沙龙分享活动,阅读爱好者们相聚一堂,以书为媒,追忆端午,缅怀屈原。活动中,大家通过诗歌朗诵、分享故事等形式,迎端午、忆屈原、悦思考、谈感悟、畅分享,讲述端午节来历和习俗,感受屈原执着的忠君、爱国、恤民的爱国主义情感。

送·温暖

连云区海州湾街道营山社区为了给不能回家过节的农民工兄弟们过一个快乐的节日,组织志愿者为他们送上了亲手包的粽子和西瓜,让他们身在异乡也能感受到节日氛围,提升他们的归属感和幸福感。云山街道总工会也自做暖心粽子礼包送给参与常态疫情防控的值班人员,感谢他们的坚守和付出!

海州区新浦街道为了让辖区困境儿童了解和感受中华传统节日文化,更好地继承和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街道慈善分会联合党员志愿者举办“端午粽香传关爱”主题活动。活动中,街道班子成员与党员志愿者给孩子们讲述端午节的来历和习俗,教孩子们包粽子,整个过程充满欢声笑语,大家忙得不亦乐乎。最后,班子成员给孩子们送上荷包、牛奶等慰问品以及节日的美好祝福,祝愿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

责编:连云港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